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中国经济发展目前处于一个理想的状态

樊纲:中国经济发展目前处于一个理想的状态

2013-03-01 17:29:44

新华网天津7月26日电(记者孟华)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务院经济顾问樊纲教授近日在此间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目前处于一个理想的状态,在全球化过程中,中国面临的机遇在全部发展中国家中处于非常好的地位。

  樊纲在这份题为《变革时代经济形势及资本市场分析》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目前经济增长率为8%,而且没有通货膨胀,目前有些通货紧缩,但下半年可能会停止。在中国经济

已进入到市场竞争状态下,经济增长达到目前的状况是一个很好的平稳状态。

  “这种经济形势在可预见的将来将保持下去,至少一两年时间内这个趋势会保持下去,”他分析指出,“投资正在逐步恢复增长。今年外资1至5月份增长了29%,这两年还会持续下去。外资的增长正在带动民间投资的增长,包括民营、股份制、国营企业等非政府投资正在恢复增长,前年投资增长9%,去年达到13%,今年可能达到15%至16%,甚至更高。这样支撑起来的经济增长比较扎实。”

  他强调指出,认为中国目前的投资主要是靠国家投资来支撑,并以此质疑中国的经济发展,这是一种误解。去年投资 13%的增长里面并没有政府投资的增长;今年上半年政府投资增长了,是因为一些投资提早安排到了上半年,从全年来看仍然是以前的每年投资1500亿。

  “另外,中国外贸和出口目前正在恢复增长,中国的消费也比较稳定,”他说,目前宏观经济问题不是中国的主要问题,主要问题是如何利用经济增长做一些改革的事情,尤其是服务业,需要抓紧进行。

  对于所谓的东方经济“二十年大限”论,樊纲认为“没有根据”。他说,中国经济增长四十年应该不成问题。改革开放二十年来,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几乎没涨。韩国、台湾能高速增长,一个有利的条件是国际市场比较好。今天中国遇到了国际市场的通货紧缩,但中国有一块国内市场来弥补国外市场的不足。因此,中国有更大的回旋余地。

  “目前中国最需要关注的核心在于如何抓住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尽快发展自己。而在全球化带给中国的众多经济增长点中,大批中小企业的发展是最重要的。”

  樊纲说:“全球化使得生产产品和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配置,形成全球的生产网络、采购网络和科研创新网络。跨国公司进入中国,给中国的中小企业创造了很多商机。不但为中国大批中小企业创造了生产零部件的机会;而且另一方面,因为跨国公司到中国来,生产的产品是为全球的市场生产,在为全球市场配套,所以抓住全球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和进入全球采购生产网络带来的机遇,对中小企业非常有益。”

  他强调说,中国企业不要轻视为跨国公司做零部件,在为其配套的过程中能够学习国外的技术、营销、市场手段,可以积累资本,逐步过渡到做自己的品牌,这可能会比以前在所谓的保护下制造一些没有竞争力的整机更好。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