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安全与传播战略研究》课题顺利通过评审

《媒体安全与传播战略研究》课题顺利通过评审

2019-01-07 15:17:01

2018128日上午,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媒体安全与传播战略研究》课题结题评审会在北京大学召开。专家评审组组长高刚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原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评审组成员隋岩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现代传播》杂志主编)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监事会主席任俊峰课题组吕鹏、程曼丽等成员出席了评审会会议由高刚教授主持

评审会上,课题组组长资深媒体学者经济学者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吕鹏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价值研究方向课题框架和内容结构及几次重点修改的过程。

吕鹏研究员着重介绍了国际比较研究中典型案例的选择,并分析了美国体现国家意志传播体糸的构建及新形势下的强化;俄罗斯对外传播的主动性及新闻发言人制度;朝鲜危机处理策略;英国智库在重大事件传播中的意见领袖作用;德国网络时代自律与立法相结合的管理模式等经验;分析了我国媒体,特别是主流媒体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了重大问题应有理论研究理论回应理论准备;敏感问题应有"旋转门",建立多部门多领域多学科参加的专业媒体智库等重点研究。

新闻与传播及公共关糸領域的知名学者程曼丽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代表课题组就课题内容做了详细报告:本课题对媒体安全的界定,媒体安全在国家安全框架下的重要意义;网络时代媒体安全态势及面临的威胁;国外国家媒体安全的维护特征;我国媒体安全与舆论攻防;媒体安全与传播战略的政策建议。

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监事会主席任俊峰,在总结时指出:该课题组成员科研态度严谨认真,按规定完成了预期工作,合法合规;课题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既有理论价值也有现实意义。

评审组专家对《媒体安全与传播战略研究》课题给予较高评价:站位高,角度新,方向对,有很强的政治性,特别是对国外传播体系的研究很有借鉴意义,䢖议进一步展开,进行动态持续研究。

最后,课题评审组组长高钢代表评审组宣布《媒体安全与传播战略研究》课题通过评审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