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转型,不能承受之轻

樊纲:转型,不能承受之轻

2013-12-25 10:38:13

  年关将近,资金流动性紧张,不少东莞的中小企业陷入了“钱荒”。在这寒冷的冬季,多少动摇了一些志在转型升级企业家的心。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东莞一直推动转型升级。就在上周三,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被请到寮步香市讲堂开讲“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也特别提到了转型升级中出现的问题。“政府鼓吹转型,而企业一转型就转产,一窝蜂地挤向一些高新产业。这样一来,放弃了在原先产业的积累,在新的领域又缺乏竞争力,最后只会被淘汰。”

  樊纲认为,“转型”不应“转产”,只有专注于一个产业,并且不断积累,才会有创新,才会有市场。“事实上,在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市场国家,任何产业都是朝阳产业。”

  这样的道理企业家是否明白,见仁见智。从目前来看,传统产业在经营中遇到的种种危机,并不比前几年有所好转,个别企业也由于迟迟无法打开转型的局面,反而陷入了严重的经营危机。笔者接触过一家皮具企业,多年来致力于转型,从为洋品牌代工到努力开拓内销,然而面对持续的投入以及市场的风险,资金捉襟见肘,转型难以为继,企业经营遭受了严重的冲击。可以说,该企业主对转型的理解不可谓不深刻,但在高企的经营成本及萧条的市场环境下,转型已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这时候,谁又能施予援手,是政府还是银行?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日前披露了今年11月份东莞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在贷款结构上,前11个月出现大企业贷款减少、中小微企业贷款增加的现象,银行信贷资源逐步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这无疑是一个好现象。东莞的中小企业更需要银行的贷款,今年东莞银行金融机构的贷款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契合东莞中小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然而在现实中,诸多中小企业仍然喊“缺钱”,无法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这样的问题如何破解,也事关转型升级的成败。

  当然,东莞政府对于转型升级的态度还是支持的。上周,东莞市政府网站全文公布的入户政策系列文件征求意见稿显示,东莞的入户政策将进一步放宽、程序将进一步简化。其中,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凸显,吸引精英落户的意图十分强烈。

  不言自明,积分入户政策的调整,仍然是围绕着东莞的转型升级服务的。转型升级需要人才,需要创新,正如樊纲在讲座中所言,专注才能创新。“我们的企业在过去的10多年里缺乏创新能力,这很正常。天天想着"转产",那企业一定没有创新能力,不能走到前沿。”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晋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