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只有专业与创新才有真正的发展

樊纲:只有专业与创新才有真正的发展

2014-01-10 11:03:59

  1月9日,中国民营经济新年论坛在深圳拉开帷幕。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就互联网、民营金融与各行各业的升级与发展议题做精彩演讲,提出中国的前途在于,要以专业、创新的精神利用好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发展各行各业,从而以各行各业的发展来支撑将来市场的扩大。


  樊纲提出,互联网所真正起到的作用是搜集和整理信息,而金融也是一个信息的问题。其中,货币也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信用。如此,银行活动的本质也是信用。中小企业融资之所以难就是因为没信用。

  因此,发展民营的中小的、当地的、地方的银行是希望这样的银行能够真正发展起信用关系。该金融整个体系的核心是信用,信用的背后就是信息。所谓大数据理论就是这个关系。互联网商业讲的是信息搜集成本,而互联网金融主要是信用信息的成本。

  樊纲指出,互联网金融存在巨大的、潜在的发展前景的同时也有其局限性。互联网金融严格说来,这只解决了一个大众化的问题,一个大众产品的问题。互联网上的融资是大众的,解决了小贷款的问题,但解决不了大金融的问题。它能够根据过去的交易向外推算一些收益和风险,但无法解决经济当中和各行各业可能出现的超常规增长的一些企业所面临的融资的问题;不能解决一些大的投资项目的问题。因此,互联网金融一定要发展,但是线下的金融活动,互联网之外的金融活动仍然具有大的发展潜力,而且是需要有这些大的发展,这样才能有真正的大的创新,才能真正有大的企业能够发展起来。

  在下一段金融的发展中,无论从哪个角度讲,金融都是一个好的业务。但从长期来讲,各行各业的利润率一定是趋于平均化的,唯一不能平均掉的是创新利润。各种金融形态,最容易做的东西,其利润一定是不高的,如果某个行业的回报率就是比别的回报率高的话,那么它长期的风险也比别人高。所以真正的问题在于核心竞争力。因此,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要提高竞争力就要提高自身创新能力,进行转型升级,逐步的向高端发展。

  总而言之,互联网的技术一定会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包括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但是互联网本身并不能够解决所有问题,仍需要有专业的精神,方能赚到独到的一份钱,才能有大的发展,才能真正有创新,才有更伟大的前途。我们不需要人人都做互联网金融,但需要利用好互联网金融,去更好的发展各自的各行各业,从而使大量的中小企业可以在各行各业里面发展起来,做到世界第一。同时,这也需要长久的坚持的做下去,利用所有的新技术来提升自己,经过长期的发展,使得根基更加牢靠,创新能力也能真正的强大起来。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