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王小鲁对话贾康:九霄云外的诗词世界

王小鲁对话贾康:九霄云外的诗词世界

2014-02-08 10:35:25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王小鲁对话贾康:九霄云外的诗词世界

    央广网财经北京2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超凡意境,“昔人已乘黄鹤去”的丰富意象,经济学家的诗歌世界,也充满意境与随性。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做客《财经先生》,畅游《九霄云外的诗词世界》。

  他是经济改革的长期倡导者,他是敢说敢做的实践先锋,他用铿锵之笔触动灰色收入的敏感神经,他是王小鲁。他是转轨时代的执著探索者,十余年治理财税体制改革研究,他是被媒体称为中南海问测的主角,曾受胡锦涛、温家宝领导人之邀座谈经济,他是贾康。本期嘉宾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对话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主持,本期话题《九霄云外的诗词世界》。

  诗词歌赋无疑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时儿细腻温婉,时儿豪迈悲壮,当冷静的经济学家王小鲁遇上热烈的唐诗,理性与感性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王小鲁:其实整个唐诗我都喜欢,我严格说《唐诗三百首》里面我可能读了一半都不到,记住都是片言只语,可能整篇的诗能背下来的都很不容易了。

  记者:跟我们分享一下吧。

  王小鲁:给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李白,比如说向他的"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赴回(音)",那时候在农村插队也碰到很多事,偶尔翻开一本唐诗读一读,觉得一下子把你待到另外一个境界去,让你一下子完全超脱开身边的琐事,让你好像就是一下子到了九霄云外你可以纵览千里之外,一览无遗,给你一种全新境界,当然除了境界之外,很多诗也告诉你做人的道理,或者是有非常美的对景物的描写,我都觉得太好了。

  记者:谢谢您给我们分享心态决定状态,眼界决定境界。

  少年时期母亲讲解的《毛主席诗词》犹如一把钥匙开启了贾康的文学之门,而《唐诗三百首》更是让贾康沉醉在九霄云外的诗词世界。

  贾康:我小时候在60年代,那时候家里有一本《毛主席诗词》,那时候《毛主席诗词》那个东西我母亲给我讲解一些,用一本特别精彩的句子,比如说"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自然就受到文化的熏陶,后来我看到《唐诗三百首》、什么《宋词三百首》还有各种各样的诗词歌赋,还有一些文艺的其他形势以后,我觉得它里面还是有相通之处的,唐诗的押卷之作,崔颢的《黄鹤楼》、李白看了以后说,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他自感下风,他就不敢再写类似的诗了,但有人说李白的《凤凰台》是希望能够仿崔颢而超越他,最后没有能超越,我觉得他还是给一种所谓形象思维和那种丰富的意向,它不是上来贴标签,如果讲的是很虚无缥渺的仙人故事,它实际上对应的是现实,现实生活中有这么多惨痛的东西,有这么多让人感觉不公平正义的东西,但是你多少心中总要给自己一点温暖,至少你可以想一想《黄鹤楼》的意境,最后后来它还是带有淡淡的哀愁,但是这个哀愁里面又不是完全的绝望,毕竟演绎出这样的青川呖呖、如此美景,对生活的热爱,对生活里面意义的追求,它自然而然就潜藏在里面了。

  记者:文学看似对我们百无一用,但是它却温暖我们的人生。站起来像濮存昕一样给我们表演一下。

  贾康: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拨江上使人愁。

 
 来源:中国广播网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