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济学家樊纲:解决流量是金融的出路

经济学家樊纲:解决流量是金融的出路

2013-03-03 14:43:30

关于中国目前的金融风险形势,经济学家樊纲有一个见解。在他看来,如果说中国有金融危机的话,也不是类似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的外部风险,而是在于内部,即银行坏账太多导致的信贷萎缩问题———这个金融危机其实已经发生。

这也是中国从1996年出现通货紧缩的重要原因。不过他对中国金融发展的前景依然十分乐观。他说,如果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并为金融资产寻找新的增长点,这样要消灭当前的坏账,其实并不是很困难。现在银行坏账占GDP的比重为40%,而GDP每年增长8%,7年坏账占GDP比重就会下降一半,10年就会下降70%。

他就此认为,不要在不良资产的存量上做文章,比如债转股,而是应该在金融资产的增量上做好文章。在流量上解决问题,才是金融问题的出路所在。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