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建议:中国要力争成为世界制造中心

樊纲建议:中国要力争成为世界制造中心

2013-03-03 14:45:05

新快报讯 据《和讯财经》报道,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中南海学者座谈会上向朱总理提出:中国要力争成为世界制造中心,即使全世界的制造业都移到中国,也许尚且不够消耗中国的劳动力。来料加工,不仅可以使中国获得地租、税收,还可以提高农民的收入,解决几亿农民的生存问题。

  据悉,对于现在已是老生常谈的世界工厂问题,朱总理是着眼于中国未来发展的层面

从农村与城市整体互动格局出发,将中国农村劳动力问题与中国经济在全球中的定位相结合起来看待。

  据说,樊纲在中南海向朱总理进言:农民的根本出路在于不再成为农民。这是中国几千年的问题,现在面临着一次解决的机会。估计中国今后四、五十年内,将会有4亿至5亿农民要转移出农业。这也就是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如果中国能够创造出更多的非农业就业机会,这些农民基本就可以脱离农业。最基础的依据,就是我们还得用四五十年的时间,才能使农民都转移出来。

  樊纲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要不要成为世界制造中心是一个应当予以肯定回答的问题。有人认为世界制造中心是贬低了中国,而中国应当成为科技中心。但是,即使中国成为科技中心,也还必须是制造中心,否则,几亿农民进到城里干什么?做工程师?不是,还是得做制造业。

  (安邦)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