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亚洲崛起可以使世界更平衡更和谐

樊纲:亚洲崛起可以使世界更平衡更和谐

2013-03-03 14:49:14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德群 沈勇) “中国的崛起对亚洲和世界而言大有益处,认为亚洲的崛起是一种威胁毫无必要。”昨日,第六届亚洲经济年会在深圳举行。与会专家学者看好亚洲及中国的崛起,认为亚洲从全球金融危机中逐渐复苏,得益于中国的迅速发展及其对亚洲各地进口的增长。

  本届年会集中探讨亚洲崛起及亚洲在世界新秩序中的地位。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院长、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表示,亚洲目前正在高速发展,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有着不俗的表现。亚洲的崛起引起了世界的关注,同时也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需要相互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他认为,亚洲的崛起可以使世界更平衡、更和谐。

  专家认为,把亚洲的崛起理解成一种威胁,没有任何必要。财政部原部长、综合开发研究院理事长项怀诚说,亚洲的崛起对世界大有好处。他的这一看法得到了亚洲协会香港分会主席陈启宗的支持。他说,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讨论亚洲崛起的话题,但现在看来亚洲真正崛起了。其中,中国的崛起引人瞩目,它带给亚洲各国的是利益而不是压力。最有力的证据是,一个泰国糖商本来在泰国拥有自己的糖厂,因为分享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利好,现在广西办起了一个更大的糖厂,利用中国市场的各种资源实现了持续发展。

  不过,亚洲在崛起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各国共同面对和解决。亚洲战略与领导研究所首席执行官、世界华人经济论坛主席杨元庆认为,亚洲目前面临着很多挑战,需要从外延、粗放式的增长,向内涵式和包容式的增长转变,需要以创新获得持续增长。亚洲必须加强与世界各地、特别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合作。

  亚洲经济年会自2002年起在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等地成功举办了五届,重点围绕亚洲各国对本地区及全球经济的影响等问题进行研讨。本届年会由综合开发研究院、亚洲战略与领导研究所联合主办,亚洲协会协办。来自中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政要人士、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