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研究报告 >> 2011年度资助课题

2011年度资助课题

2012-04-16 14:25:45

一、社会招标资助课题

1.加强预算透明度,减轻全社会的政府行政成本负担

项目介绍:加大财政预算透明度来增强人民对社会生活的参与度和对政府的约束是稳步推进民主政治的有力措施,也是约束政府财政支出、加强对政府公共支出进行监督的重要环节。该研究项目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研究:第一,中国各级财政预算透明度的现状;第二,预算透明度的难点;第三,促进各级政府预算透明度的方法和建议。第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对财政监督的具体机制与方法。该研究项目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马蔡琛副教授主持。

filesCser/201101(1).pdf

2.在石油产业打破垄断,建立竞争机制的方案研究

项目介绍:目前我国石油产业的垄断或寡头垄断,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结构失衡的一个重要原因,不仅损害消费者和下游生产者的利益,扭曲了资源价格体系,抑制了竞争性市场均衡配置资源的作用,而且不利于开拓民营资本的投资渠道,不利于民营经济的发展,少数企业的垄断,甚至造成了油品的无理短缺,构成对国家和政府的公共权威和所有者权利挑战。所以必须进行打破垄断改革。研究要点:第一,石油及相关产业垄断的现状;第二,垄断造成的资源配置无效及社会福利损失分析;第三,打破垄断的方法与途径;第四,如何解决“门槛高”的问题以鼓励民营资本与民营企业的进入与竞争。由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所李旸副所长主持。

 

3.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

项目介绍:城镇化要以吸纳农民并使之向市民转变为目标。大量农民工不能沉淀在城镇,工业化进程与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相脱节,成为严重制约城乡协调发展的一个突出矛盾。农民工现象终会终结,能否实现农民工由农民群体角色向市民角色的整体转型,并平等地融入城市社会,是关系到中国社会结构转型有序推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问题。研究重点为如何顺应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要求,改革户籍管理制度,完善农民工的公共服务,不断降低城镇户口的福利含量,逐步让户口与福利脱钩,还远户籍人口的登记功能,突破以户籍与福利合一的社会管理制度,允许符合落户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转为城镇居民。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郭继强教授主持。

filesCser/201103(1).pdf

4.2020年以前社会保障体系改革的主要目标与措施

项目介绍:十二五规划实现以后,中国将实现社会保障体制的全国统筹和全覆盖,这是一个重大进步。但是在此之后,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在社保福利水平上存在的差异仍会存在,甚至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体质本身具有“逆向调节”的倾向而使差异进一步有所扩大。因此,在2015年以后,2020年之前,如何进一步推进社保体制的改革,并通过社保体制缓解收入差距的扩大是很有意义的研究。研究要点:第一,目前和十二五规划将要实现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实证分析,取得进展与存在的问题;第二,中国社会保障体制的目标模式(借鉴世界其他各国的经验与教训);第三,进一步改革的具体步骤,包括2015-2020的阶段性步骤。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的郑功成教授主持。

filesCser/201104(1).pdf

 5.保障性住房制度研究

项目介绍:住房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在住房商品化的同时,政府还有责任为那些无力购买商品房的居民提供居住场所。人大也在进行保障性住房的立法工作,理论上研究保障性住房问题有利于立法工作。研究要点:第一,明确住房制度市场化的基本取向,绝大多数人的住房必须由市场机制提供,而政府保障性住房只是为少数低收入群体提供的居住场所;不能通过保障性住房又搞住房供给制或变成为公务员分房,要明确界定保障性住房的性质、内涵、范围与界限;第二,保障性住房当中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的比例关系,应与后者为主,并分析资金来源的问题;第三,运行机制;第四,政策和立法建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巴曙松副所长主持。

filesCser/201105(2).pdffilesCser/201105-1.zipfilesCser/201105-3(1).pdffilesCser/201105-4(1).pdf

二、立项研究

1.香港及美国投资指引

项目介绍:QDII计划实施以来,为内地投资者开辟了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渠道。香港多内地上市企业,最有可能成为境外投资的首选;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发达的金融市场,并且有相当数量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因此,选择香港和美国的金融市场作为本课题的研究对象。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一份香港和美国金融市场的参考资料和投资指南。研究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系统介绍在香港和美国金融市场投资的相关知识和流程,详细列出内地投资者在该市场投资时的各种注意事项;并以在该市场和在内地金融市场投资的差异为叙述重点,从操作层面和制度层面剖析这些差异。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一份香港和美国金融市场的参考资料和投资指南。由北京洲通投资技术研究所黄永山所长主持。

2.市场化改革过程中的大企业

项目介绍: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中,存在着各种经济主体的互动及对经济政治制度与政策的影响,大企业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种。由于其规模巨大,处于战略性的产业地位;尤其是国有大企业,有着与政府的历史渊源,势必对社会结构产生重大影响,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社会发展的方位。本课题通过对我国社会中几类大企业,包括国有企业,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进行分析与研究,梳理出大企业在我国社会的经济过程和政治过程中的地位与影响、发生作用的机理;为我们理解当今中国社会,为政府制定更好地有关大企业的制度与政策。由北京天则研究所的盛洪先生主持。

3.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收入分配体制改革

项目介绍:“十二五”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经济发展目标的差异,导致了经济发展方式不同,产生了不同时期经济增长推动因素的差异,也改变了收入分配机制和收入差距状况。激励机制和分配制度的改变推动了经济增长,也导致居民收入差距的迅速扩大,有利于打破平均主义带来的低效率,但不利于社会稳定与和谐,导致国内需求的不足。研究从经济发展方式与收入分配格局的关系中,找到收入分配格局的基本力量,并与现实发展经济方式转变之间想成良性互动。相对于终结敢于政策而言,经济发展方式对收入分配格局的影响力更为根本,也更能避免直接的利益冲突导致的政策问题。由北师大李实教授主持。

filesCser/201108.pdf

4.中国经济改革史研究

项目介绍:在已完成的体改所历史资料数据化的基础上,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口述历史的研究方法,进行体改所人员口述历史工作。1.访谈准备 :根据历史事件发展的脉络,由访谈小组制定受访者名单、访谈方案。2.正式访谈:访谈小组需携带摄像、录音设备进行访谈。3.访谈整理:按照访谈时间整理摄像文件,责成录入公司整理语音文件。在此基础上,访谈小组成员根据语音文件校正录入文件,在按照时间与逻辑的脉络进行文字整理并根据已有的历史文献考证,以防止记忆错误。4.访谈确认:访谈成员需将整理好的访谈录提交口述者确认。经访谈小组成员整理的访谈录将达到正处出版的要求。由原体改所的王充先生主持。

 5.《中国改革与发展报告2011年——中国金融改革发展历程和新任务》

项目介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同时,中国经济发展正在进入到一个新阶段,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体制改革面临新的挑战。中国国际收支多年以来的失衡格局既是内部失衡的表现,又是重要的制约因素之一。该研究项目从国内金融改革与对外金融开放这个角度切入,抓住国内在平衡与对外在平衡的连接环节,沿着“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助调整”的思路,为在未来五到十年时间确立中国经济再平衡之路从金融部门和国际收支调整角度提供具体的政策对策方案和行动纲领。该研究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的贺力平先生主持。

6.中国宏观经济分析(月度报告)

项目介绍:本研究项目按月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跟踪分析,按月撰写研究报告。力求数据资料的丰富和全面,保持研究的客观性和独立性,以求及时发现宏观经济运行中新情况和新问题,准确地把握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本项目成果为每月一期的内部报告,赠送政府经济决策/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国内研究宏观经济的专家学者。该项目由国家统计局科学研究所余根钱先生主持。

7.中国市场化指数——各地区市场化相对进程2011年报告

项目介绍:本项研究是一项长期科研项目,设立于2000年,已出版5本专著。研究旨在对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市场化进程进行持续的测度,随时反映各地市场化的新进展。研究方法上吸收了国外相关研究的最新成果,创造性地建立了中国各地区市场化进程指标体系,使用23个来自统计和通过广泛的抽样调查获得的分析指标,从不同发面用比较的方法对各地的市场化相对程度进行测度。研究所设立的指标构架以及统计口径基本一致,使各地的市场化进展情况具有连续的可比性。由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王小鲁副所长主持。

8.宏观经济变量跟踪分析(季度报告)

项目介绍: 该课题是在现有的统计资料的基础上,设定10—15个对整体经济运行情况起决定作用的“宏观经济变量",对每一”变量“进行经常性的跟踪分析,以便及时掌握各个方面的动态、数据和政策变动,定期(至少每季度)提供分析报告。及时跟踪政府近期的政策措施或有关法规变动情况。在以上内容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综合分析,对宏观经济现状及趋势进行判断,提出政策建议。本项目成果为每季度一期的内部报告,赠送政府经济决策/主管部门的领导。

9.资助中国改革论坛

项目介绍:“中国改革论坛”创立于2003年,2011年本会资助并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举办了第九届论坛,国家发改委领导、北京市及各地发改委、国内众多知名学者专家300余人参加会议。

10.政府评价中公众评价问题研究

项目介绍:该课题是科技部国家软科学基金立项并纵向资助的课题。发达国家已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绩效管理体系。国内研究上起步晚,兰州大学包国宪教授较早采用定量方法开展研究,尝试建立公众感知的政府评价指标体系;西安交通大学吴建南教授满意度烟具应用于政府评价。国家人事部2001年推出地方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许多地方政府做了大量的探索,形成了“青岛模式”、“甘肃模式”、“思明模式”、“珠海模式”。北京首家公布《北京市政府国家机关绩效考核暂行管理办法》,通过法规形式确认了公众评价在政府绩效评价中的地位,形成“北京模式”。该课题旨在建立一套政府绩效评价方法的科学指标体系。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