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研究报告 >> 2010年度资助课题

2010年度资助课题

2011-07-27 13:57:39

一、社会招标资助课题

1.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路线图研究

项目介绍:该项目研究重点放在人民币可兑换与汇率体制改革的关系、理论与各国的历史经验、人民币可兑换的制度条件、资本账户各项与人民币可兑换之间的、资本账户各项目开放的步骤与人民币可兑换的路线图。

filesCser/201001.pdf

2.个人所得税体制改革

项目介绍:该项目研究重点是在既定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与工资水平的前提下,提高居民收入主要途径就是降低居民所得税或增加财政转移支付。财政收入可以通过征收资源税和提高国有资收益的“分红”来提高,国家将这部分新增收入通过降低所得税转移给居民。在降幅环节收入差距拉大的同时,有效达到增加消费支出的目的。

filesCser/201002(1).pdf

3.国有企业利税上缴制度方案研究

项目介绍:该项目研究的重点是:第一,厘清国企收入中投资收益与非投资收益,对其中资源价款、税收和特许经营费(垄断租金)等进行甄别,明确各自分配顺序和征缴渠道。第二,凡是国企经营所得可分配利润,全部上交,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体系,统筹安排。第三,着眼于增量控制,把宏观调控、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放置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环节,而非收入环节,以最大限度确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都纳入国家预算体系调控和监督管理。第四,将国企利润上交制度方案从宪政与法制层面进行制度构建。

filesCser/201003.pdffilesCser/201003-1.pdf

4.资源价格及财税体制与低碳经济

本课题的研究意义在于:一方面,在理论上,在低碳经济相关文献综述的基础上,剖析高碳经济的主要根源和低碳经济的本质要求,梳理出资源价格与财税政策的政策效应和传递机理,并通过计量模型进行实证检验。另一方面,在政策上,基于理论构想和实证分析,并在借鉴国外相关实践经验基础上,提出为实现低碳经济目标与经济增长目标的协调发展,我国资源价格改革和财税改革的时点、力度、实施领域以及配套政策,为我国发展低碳经济提供政策建议。

filesCser/201004.pdf

5.农民转变为市民的制度改革问题研究

项目介绍:我国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型,已有2亿多农民转入非农产业,但城乡分割二元体制仍未根本改变,该研究项目以此为背景,重点研究农民大规模转移的城市空间布局问题;农民大规模进城的就业问题;农民进城的居住问题;农民进城的社会、医疗保障问题;农民农村土地权益保护与退出的机制问题。

filesCser/201005.pdffilesCser/201005-1.pdf

 二、立项资助研究

1.建立我国住房保障制度的政策研究

项目介绍:现有保障房制度首先难以保障社会公平;其次降低了资源配置效率;第三,目前由行为权利寻租和腐败提供了空间;最后,现有住房保障制度在设计上也存在严重缺陷。对住房保障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提出兼顾公平与效率并切实可行的住房保障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2.中国市场化指数研究

项目介绍:本项目研究是一项长期科研项目,设立于2000年。本项研究旨在对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市场化进程进行持续的测度,随时反映各地市场化的新进展。课题设立的指标构架以及统计口径基本一致,使各地的市场化进展情况具有连续的可比性。该项目已出版5本专著,对1997年至2007年各地区市场化相对进程进行了比较。本课题将对2008年至2010年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市场化相对进程的状况作比较。

3.中国分省企业经营环境指数研究

项目介绍:该项目研究的目的旨在对不同地区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做出基本判断,通过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包括7个”方面指数“机器分解除的若干”分项指数“),运用这套指标体系逐年对各地企业经营环境的进展情况进行持续的跟踪分析,及时反映企业经营环境的发展变化。

 

4.中国宏观经济分析(月度报告)

项目描述:此项目是我会长期资助项目。该研究项目按月对我国宏观经运行情况进行跟踪分析,按月撰写报告。

 

5.宏观经济变量跟踪分析(季度报告)

项目介绍:此项目是我会长期资助项目。项目成果为每季度一期内部报告。

 

6.“碳税”研究:中国应对美国“碳关税”的战略

项目介绍:美国加紧推行低碳经济政策“碳关税”,欧盟等发达国家也会跟上。中国如何应对已成当务之急。最有效办法,就是自己宣布对国内企业征收“碳税”,意味着国内利益格局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大企业生产成本,降低出口竞争力。征收“碳税”将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怎样的影响,我国应如何应对是本课题试图解决的问题。

7.提高国内消费比重的政策研究

项目介绍:本课题将国内结构失衡和国际收支失衡放在宏观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在分析国内储蓄与消费关系的基础上,理清贸易收支—国际收支—流动性过剩的关系,外部失衡—内部失衡的关系,国际因素—国内因素的关系,贸易产业因素—金融因素的关系等等,归纳出我国经济内外失衡的主要特征和长期趋势,促进国内供求平衡和国际收支平衡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政策目标之一。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