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研究报告 >> 2008年度资助课题

2008年度资助课题

2009-08-27 16:51:09

1.中国土地制度改革问题的综合研究

项目介绍:通过对2008年上半年6省120村2400农户进行农用土地、宅基地产权稳定性、流转调查,分析现有农村的农业用地调整与产权稳定性、宅基地利用效率以及与人口流动的关联性;通过对2008年下半年进行的城市土地调查,选取我国土地利用和城镇化比较典型的三个区域的4—6个典型城市进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失地农民调查。在此基础上,对中国土地制度改革问题的不同维度进行系统性研究,并给出相应的改革策略组合。包括:土地征用与地方政府、开发商与失地农民利益协调问题,农村内部农地产权稳定与农村外出流动人口永久迁移机制的建立及其土地处理问题、城市化过程中流动人口城市居住用地与其农村宅基地问题、农村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问题。

2.财税体制改革与中国经济的内外平衡

项目介绍:针对我国当前国民储蓄过多而消费不足,经常账户与资本账户长期”双顺差“,国际收支顺差与GDP的比率居于世界各大国之首的现实问题,该课题提出了财税体制改革的相关措施,即,将本来应属于全民所有的、但现在以资源企业利润形式存在的”资源租“上缴财政,并且,将国有企业利润特别是自然/行政垄断行业的利润,按照合理的比率进行”分红“。在国家通过以上两个途径获得了更多收入的前提下,既可以提高社会保障支出和对最低收入人群的财政转移支付,也可以减轻中高等收入工薪族的个人所得税负,从而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扩大居民消费。

3.中国市场化指数:各地区市场化相对进程报告

项目介绍:通过建立一套指标体系和地区研究网络,系统地、经常地、(每年或隔年)测算各省、区、直辖市的经济市场化程度,定量化地研究全国和各地方体制改革的进展,促进经济体制改革的研究,推动各地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截止到2008年,已完成2006—2007年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市场化进程的分析和排名。

4.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月度报告

项目介绍:按月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进行分析,按月撰写研究报告。2008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错综复杂,遭遇了严重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和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影响。面对这些复杂因素,该项研究对宏观总体态势做出了较为准确的判断。200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总体特征是:外部失衡出现良性变化、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呈先升后降的走势。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快速下滑,经济增长速度逼近上次经济低谷1998年的最低水平,发电量、钢材产量等重要经济指标出现了负增长,资金运行进入了明显偏低状况,通货紧缩问题显现,因此必须采取扩张性的政策。

 5.走向“低碳经济”,应对全球变暖专题研究

项目介绍:重点研究中国作为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大国,一方面将越来越处于世界范围内政策辩论的“风口浪尖”,亟需充分论证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合理权益;另一方面,研究如何在确保经济发展的前提下,承担我们应有的责任。在此基础组上,提出中国作为特殊的发展中大国,在目前特殊发展阶段上所面临的挑战和对策选择,为中国政府的决策提出建议。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