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研究报告 >> 2005年度资助课题

2005年度资助课题

2006-07-30 15:35:09

1.中国农村税费改革与基层治理研究

项目介绍:本项目首先,把公民平等地享有公共品特别是基本公共品的消费权或使用权,看作是每个公民应有的天赋权利,同时,把有效配置和使用纳税人的钱,治理社会公共事务,提供公共品,看作是政府应尽的责任;把政府治理看作是一个有机系统,基层政府是这一系统的有机构成部分,也是政府公共治理的基础环节;把政府治理的基本目标界定为增进整个资源配置效率与改善社会公平;把各级政府的财政能力与其所承担的治理责任及支出负担之间保持大致均衡,作为判断各级政府财政能否可持续发展、进而能否实现公共治理职能的标准。在此基础上,分析研究中国城乡公共品供给状况,重点分析研究政府纵向之间在有关城乡公共品供给或公共事务治理责任划分、支出负担分配、税与非税划分、转移支付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打破“一品两制”及“一纵两横”非均衡制度安排,改善基层公共治理,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制度路径。

filesCser/200501.pdf

2.中国农村医疗改革试点与下一步改革思路的研究

项目介绍:该项目着眼点主要放置在正在进行试点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正在逐步推开的农村特困人群医疗救助制度。首先,项目对中国农村卫生服务和卫生保障体制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其次介绍了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历史、现状和存在问题;接着描述了农村医疗救助制度试点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最后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提出农村医疗保障制度的政策建议。

filesCser/200502.pdf

3.信用社重组与民间金融机构发展问题研究

 

filesCser/200503.pdf

 4.长江三角洲与珠江三角洲经验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启示

项目介绍:该项目考虑从集群动力来源的社会网络、企业家和地方政府发展轨迹和全球价值链两个角度系统地对其进行大纵深分析,从而还历史原来面貌和当前的真实机遇。一方面通过研究集群的不同阶段和空间来明确政府在不同地理位置、历史发展阶段、社会文化传统等条件下的介入方式和程度,避免时空错置所带来的政策等内容的偏失;另一方面,又通过引入全球价值链的分析方法,给出其他地区的历史发展机遇和应对策略。

filesCser/200504.pdf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