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研究报告 >> 2004年度资助课题

2004年度资助课题

2005-09-12 08:49:03

1.中国与周边国家经济结构的差异与竞争关系的研究

项目介绍:该项目的目的是要对我国与周边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结构和贸易结构进行详细的实证研究,明确而细致地回答我国与各国贸易的“互补性”和“竞争性”问题,以作为在下一轮WTO谈判和亚洲地区自由贸易区谈判中,面对东盟和日本、韩国等完全不同的经济体时,制定我国贸易政策与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基础和自由贸易区谈判策略的研究基础。

filesCser/200401.pdf

 2.城市化、土地制度与经济可持续发展
    ——靠土地支撑的城市化还将持续下去

项目介绍:该项目旨在集中讨论以下问题:90年代以来工业化、城市化的特征;土地一级市场垄断为政府推进城市化和园区建设所提供的制度保障;土地在城市化和工业化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土地启动工业化、城市化的机制;在城市化进程中如何保护农民的土地权利,最后是相关的政策建议。

filesCser/200402.pdf

3.流动人口管理和非正规就业问题

项目介绍:该研究从调查和建立城市流动人口与非正规就业的基础数据平台入手,观察城市流动人口的现状、结构和流动、就业特点,研究分析城市流动人口的非正规就业的构成、比重、收入状况和就业周期、概率等,肯定非正规就业对城市化的积极意义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巨大作用,讨论完善城市流动人口管理和服务的有效途径,探索更加灵活多样的新型城乡就业形式,为农民和城市流动人口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献计献策。

filesCser/200403.pdf

 4.中国农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现状与发展的研究

项目介绍:该研究借鉴和利用当代世界一般发展理论和发展政策,以及国内外关于中国农村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建设的研究成果,深入实地调查把握最新进程,对于中国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和农村居民健康风险分担机制进行了详尽研究,在此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filesCser/200404.pdf

5.转轨时期行政权力的激励与约束体制研究

项目介绍:该项目研究的核心问题是中国社会转型期政府角色与职能的合理定位,力求证明有限政府是我国建立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制度保障,有限政府不仅能克服集权体制的管制习性对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而且能提供有效的、公平的公共管理。

filesCser/200405.pdf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