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研究报告 >> 1999年度课题资助

1999年度课题资助

2000-10-09 10:30:38

1.我国利用扩张性财政政策调节宏观经济政策的潜在能力研究

项目介绍: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出版。全书共由十章组成,主要阐述了积极财政政策的潜力和可持续性;改革以来的财政政策;赤字和国债的合理界限及国际比较;隐性债务、或有债务与积极财政政策。详细阐述了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实现方式和效果;财政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与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中长期偿债能力分析。并介绍了国债管理与国债市场;地方政府发债的初步设想和“十五”时期积极财政政策的潜力和可持续性展望。

filesCser/199901.zip

2.非国有金融机构与我国银行业竞争机制的发展

项目内容提要:该课题研究的中心是非国有金融机构与银行业竞争机制的发展,重点是研究为什么在大量非国有金融机构发展的同时,国有金融机构仍然处于垄断地位,金融业的竞争机制发展缓慢,通过实证分析,研究和解释其原因,并对涉及的几个理论问题进行探讨。在对主题进行分析的同时,还对金融业中的非国有经济成份大大低于非国有经济的发展、非国有金融机构的发展与非国有经济的发展的不对称性、非国有金融机构的数量及分布与中小企业的数量及分布的不对称性等问题进行了涉猎和分析。

filesCser/199902.pdf

 

3.中国民营企业治理结构的现状、问题及发展趋势研究

项目介绍:公司治理结构是当前企业理论研究中的热点,原因在于治理结构的不同安排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绩效与发展,进而影响整个国家的宏观经济运行。民营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日益突出的地位既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也使人们逐渐认识到,设计一个完善的治理结构是促进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的核心步骤。该项目拟在概述治理结构理论的基础上,综合考察世界各国的企业治理结构,继而通过剖析一系列民营企业治理结构案例,从产权、家族式管理、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等角度总结我国民营企业治理结构的现状和问题,并对其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filesCser/199903.pdf

3-1.私营企业治理结构初探

项目内容提要:该研究共分四个部分:一、私营企业治理结构的含义与所要研究的内容;二、我国私营企业治理结构的现状和特点;三、我国私营企业治理结构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四、完善我国私营企业治理结构的对策建议。

filesCser/199903-1.pdf

 

4.城市化过程中的体制改革问题研究

项目内容提要:该项目主要包括七部分:第一,我国城市化发展的现状及问题;第二,影响我国城市化发展的根本原因;第三,限制城市化发展的其他制度障碍;第四,改革开放后城乡分割制度延伸的后果;第五,加快我国城镇化发展的必要性;第六,国外城市化发展的体制比较;第七,促进我国城市化的方针、目标和体制改革对策。

filesCser/199904.pdf

 

5.中国社会中介组织的发展与培育

项目内容提要:该项目主要是针对我国中介组织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结合国内外成功的经验,提出了发展和培育中介组织的对策意见。项目报告分为 六 部分:第一部分,社会中介组织的含义及种类;第二部分,我国社会中介组织的现状及分布;第三部分,境外中介组织;第四部分,社会中介组织的作用及存在的问题;第五部分,培育和发展中介组织的对策;第六部分,几个探讨性问题,包括:科协、社会科联和文联等组织的管理归属问题;工商联向民间商会转化问题;关于发展农业协会和成立农会的设想;工、青、妇也应该是中介组织。

filesCser/199905.pdf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