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管理制度 >>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会计档案管理制度

2015-05-20 09:48:53

第一章  总则

为了加强会计档案管理,保证会计档案的安全、完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财政部《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章  会计档案管理部门

1.本单位会计档案的具体管理工作由财务部负责,由财务部门指定专人在专门地点保管。保管地点应具备完善的防潮、防霉、防蛀、防火、防盗等条件。

2.财务部门必须建立会计档案的立卷、归档、保管、查阅和销毁等管理制度,保证会计档案妥善保管、有序存放、方便查阅、严防毁损、散失和泄密。

第三章  会计档案归档的范围

1.会计凭证:包括外来的和自制的各种原始凭证、记账凭证、记账凭证汇总表,银行存款对账单及余额调节表等。年度终了都必须按规定归档。

2.会计账簿:包括总账、明细账、日记账、科目余额表及各种辅助登记簿等。

3.财务报告:包括《会计制度》规定和主管部门临时通知编报的主要财务指标快报、年度会计报表、报表附注及财务情况说明书、各类审计报告。

4.年度项目申请书、捐赠协议、专项统计表等。

5.各类财务收据、发票。

6.其它会计核算资料:凡与会计核算紧密相关的,由会计部门负责办理的有参考价值的数据资料。

 

第四章  会计档案的整理

会计年度终了后,应将装订成册的会计档案进行整理立卷。各种会计档案应按会计档案材料的关联性,分门别类地组成几个类型的案卷,将各卷按顺序编号。

1.会计凭证。

1)按月立卷:每月末将装订成册的凭证,统一登记案卷目录,每月立卷一份。

2)分散装订:根据凭证的多少,分散装订,做到整齐、牢固、美观。

3)装订封面的所有内容要填写齐全,包括:单位名称、年度、月份、起止日期、号码、装订人签章等。

2.会计账簿。

各种会计账簿办理完年度结账后,除跨年使用的账簿外,其它均需整理妥善保管。

1)会计账簿在办理完年度结账后,只在下一行的摘要栏填写“结转下年”字样,不填其它内容。

2)会计账簿在装订前,应按账簿启用表的使用页数,核对各个账户账面是否齐全,是否按顺序排列。

3)活页账簿去空白页后,将本账面数项填写齐全,撤去账尺,用坚固耐磨的纸张做封面、封底,装订成册。不同规格的活页账不得装订在一起。

4)会计账簿的装订顺序:

会计账簿装订封面→账簿启用表→账户目录→按本账簿页数顺序装订账页→会计账簿装订封底。

5)装订后的会计账簿应牢固、平整、不得有折角,掉页现象。

6)账簿装订的封口处,应加盖装订人印章。

7)装订后,会计账簿的脊背应平整,并注明所属年度及账簿名称和编号。

8)会计账簿的编号为一年一编,编号顺序为总账、现金日记账、银行存(借)款日记账、分户明细账、辅助账。

3.会计报表。

会计报表编制完成并按时报送后,留存报表年度终了统一归档保管。

 

第五章  会计档案的归档保管

1.当年的会计档案在会计年度终了后,由财务部门存入档案并由专人保管。

2.会计档案管理人员负责全部会计档案的整理、立卷、保管、调阅、销毁等一系列工作。

3.机构变动或档案管理人员调动时,应办理交接手续,由原管理人员编制会计档案移交清册,将全部案卷逐一点交,接管人员逐一接收。

 

第六章  会计档案的借阅使用

1.财务部建立会计档案清册和借阅登记清册。

2.凡需借会计档案人员,须经财务负责人或单位领导批准后,方可办理调阅手续。

3.借阅会计档案人员,不得在案卷中标画,不得拆散原卷册,更不得抽换。

4.借阅会计档案人员,不得将会计档案携带出外,特殊情况,须经单位领导批准需

需要复制会计档案的,须经财务负责人或单位领导批准后方可复制。

第七章  各种会计档案保管期限

1.会计凭证保管15年。

2.会计账簿保存15年,其中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保存25年。

3.会计报表保存10年,其中年度决算表永久保存。

4.发票保管5年。

 

第八章  会计档案的销毁

1.会计档案保管期满,需要销毁时由档案管理人员提出销毁清单,经财务部门相关人员共同鉴定后,编制会计档案销毁清册,报经主管经理和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销毁。对其中未了结的债权、债务的原始凭证,应单独抽出,另行立卷,保管到结清债权、债务时为止。

2.按规定销毁会计档案时,应由财务主管指派监销人,监销人在销毁会计档案以前要认真清点、核对,销毁后,在销毁清册上签名盖章,并将监销情况以书面形式报告有关领导。

 

第九章  附则

本制度自通过之日起实施,未涉及情况按国家有关规定处理。

                                                    

附件下载:右键->目标另存为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