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济学家樊纲:中国将变成世界工厂

经济学家樊纲:中国将变成世界工厂

2013-03-03 14:23:29

晨报讯(记者刘书) “没有什么新经济,有新技术、有新产品、有新产业,但没有什么新经济。”面对2002年中国经济的一切猜想与预测,北大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樊纲的观点不寻常:“中国经济传统产业、制造业仍是最主要的。中国将变成世界工厂,世界制造业中心。”

  樊纲是在e-talking论坛上就关于2002年经济前景的分析上表述此观点的。他分析,现


 

在中国下一步很可能是外资进入的一个新的高潮。这又会带动一大批中国的产业配套。主要就是传统产业转向制造业的领域。这是对中国后来的发展前景非常重要的。中国将变成世界工厂,中国将变成制造业的中心。“但这种制造业不再是进口替代,我们自己消费的制造业产品。我们要为全世界生产制造业产品。这是中国人的一大机遇。”


  “有人不太爱听世界工厂这个词,我表示怀疑,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还不错呢。全世界的制造业都到中国来,这是中国有竞争力现在最主要的部分。”

  因此,传统产业、制造业仍然是今后中国经济增长最主要的部分。“我们的人均收入现在是900美元,涨到3300美元,我们买手机、买电脑、上网花多少钱?还有三万块钱要花在什么地方?当然是传统产业的产品。《纽约时报》曾经登过一个著名的照片,一个中国人骑在自行车上打大哥大。中国人还想把自行车换成汽车。过去那些传统产业的那些课还得补吧。”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