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国大陆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犹存两大障碍

中国大陆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犹存两大障碍

2013-03-03 14:55:36

自由流通的货币与完善的法治条件的缺失,是妨碍中国大陆形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最大障碍。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4月20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上述观点。该报告称,即使国内资本市场的市值规模和上市公司数量超过香港,但也与国际金融中心的标准有一定差距。

  报告指出,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金融中心,需以实现货币的自由兑换为前提,通过金融自由化这条必经之路来实现,其中的核心硬约束是完善的法律体系,自由流动的信息。

  研究课题负责人、北京洲通投资技术研究所所长黄永山认为,目前,中国大陆的利率、汇率水平一直由央行决定,而非由市场上的供求关系所决定。人民币虽是极具吸引力的货币之一,但由于货币管制,使得国际投资人不可能将国内市场做为投资的首选。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一个地区或国家的金融体系是建立在其司法体系之下的。如果国际投资人对一个国家的司法体系的信心不足,也很难对其金融体系建立信心。中国目前的情况是,金融市场在法律法规制定上已经与国际水平看齐,但在执行力度上有严重缺陷,个别机构甚至违反法律规定,通过操纵信息来干扰金融市场。

  报告建议,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不但是交易规模和种类的增加,更应该是配套机制与制度的完善,未来内地进行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更应该从制度建设方面着手,重点应是:积极稳妥的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推进法制建设,完善金融市场监管体制;加强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的力度,重点在于有规章必依;支持国内金融市场交易品种创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境外投资者来内地投资和建立机构;完善国内金融市场交易制度,进一步贴近市场需求;完善国内A股市场退出机制和借壳审核制度;加快机构投资者的治理结构与管理制度的改革。

  近期,可以考虑在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作为吸收和减弱市场变化的“缓冲区”和“过渡区”。以货币自由兑换为主要内容,大力发展不涉及本币的外汇交易、离岸金融业务,并不断探索创新,培育相互之间的衍生金融产品交易市场,提供优惠的税收等配套政策和更为宽松有利的经营环境,吸引众多外资金融机构进驻。通过两地金融市场的连接,促进中国金融体系国际化,逐步与国际金融市场接轨。同时,加快推进国内金融改革。

来源:财新网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