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研究报告 >> 2015年度资助课题

2015年度资助课题

2017-01-22 14:09:58

一、中标课题

 

1.农地确权实践中的难点与应对

项目介绍

该课题的研究目标为通过系统分析和总结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中出现的诸如理论分歧、干部思想认识、经费保证和实际操作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和建议,为出台全国性指导意见提供参考,确保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正常展开,确保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得到更加充分的保证。课题成果将包括1份综合性研究报告和3份案例分析报告。

filesCser/农地确权.pdf

2.深化财税改革 重塑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

项目介绍:

该课题将通过研究了解:(1)房产税改革试点的价格效应、财政收入贡献,以及对土地财政的替代性。(2)“营改增”试点如何影响了企业的税负、出口和专业化分工?“营改增”对地方财政收入和城市化的潜在影响是什么?(3)如何构建地方税种体系?如何建立“使用者付费”的房产税制度和其他地方税种?(4)财政转移支付对地方政府和地方经济的影响是什么?专项转移支付在政府治理中的特殊作用是什么?财政转移支付对财力均等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效应是多大?财政转移支付如何在短期和长期影响到地方经济增长?(5)如何划分中央与地方、省与省以下、政府与市场的支付责任?

该课题的研究具有理论和实践双重意义。理论上该课题将科学评估房产税、“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对企业、地方政府、城市发展的作用,能够为财税理论的发展做出贡献。实践上,我国现阶段的很多财税体制改革的效应急需科学的评估,本项目的研究将对相关财税政策的调整提供理论依据,重塑政府与市场、政府之间的角色和定位。

filesCser/深化财税改革.pdf

3.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我国土地利用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项目介绍:

该课题以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土地利用机制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路径的耦合关系作为研究对象,并将两个概念加以融合称之为“国有土地均等化,公共服务空间化”。研究方式:依据相关理论搭建新型城镇化中国土地利用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耦合效应的理论分析框架,选取东中西三大地区新型城镇化试点地区重点调研;根据相关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反馈的修改意见,设计出多种可行性政策措施,提出不同承载力的城市发展对策。

 filesCser/22(2).pdf

  4.互联网金融风险与监管制度研究

项目介绍:

该课题的研究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互联网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提供风险分析、识别和管控的方法以及构建监管制度框架的政策建议;二是开展风险积累与传染的仿真实验,提出互联网金融基本监管框架。

filesCser/互联网.pdf

  5.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与监管制度研究

项目介绍

该课题的研究目的在于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理论和实践的研究,为促进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提出政策性建议。

 filesCser/2.pdf

  6.中国居民财富分配的动态变化研究

项目介绍

课题组从1988年开始就致力于居民收入和财产的微观数据调查,目前已经积累了5次高质量的住户调查数据(包括1988年、1995年、2002年、2007年和2013年),以此作为研究过去20年财产分布变化的数据基础。研究成果将形成《中国居民财富分配的动态变化研究》,并将成果送各有关政府部门和领导同志,召开成果发布会,全面客观地介绍和解释中国居民财产差距的现状、问题及对未来趋势的判断,提出政策与改革建议。

filesCser/2015.pdf

  7.化解当前中国各类金融债务风险的政策与措施

项目介绍

国内外众多研究表明,影子银行问题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已成为困扰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风险。加之,二者之间存在明显的相互转化和相互依存关系。因而研究我国影子银行视角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状态,有助于提示风险传播规律,识别预警风险信号,促进财政和银行功能的重新整合和改革。本项目成果可为实务部门及时识别和监测风险提供有效依据,同时有利于深入剖析地方金融和财政风险的形成机理,为地方政府风险管理理论的研究提供理论支持并开辟新的研究角度。

filesCser/3.pdf

二、立项课题

 

 

1.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系列报告

项目介绍

该课题围绕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十八大三中全会关于改革的重点要求,对经济、社会、文化等诸方面改革提出分析、建议,以操作性强、落实到位为目标,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通过思维导图的推广探索农村义务教育改革额若干途径

项目介绍

研究思维导图对提高农村薄弱学校教学质量的影响是该课题的主要目的,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力争在促进农村学校提高管理水平方面,特别是促进农村学校制度管理创新方面取得一定进展。研究方式以实地调研、数据分析、会议研讨同步进行。

3.生前遗嘱推广

项目介绍

该课题的研究目的在于推广生前预嘱,让更多人知道,按照本人意愿,以尽量自然和尊严的方式离世,是对生命的珍惜和热爱。

4.中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暨中小股东利益保护机制改革研究

项目介绍

该课题拟从市场化角度,整合市场性研究资源,发现并针对我国证券市场上上市公司暨中小股东利益保护机制的缺陷性问题,经过理论分析、对比分析等多方面深入研究,提出完善的对策建议,向有关部门提出报告,为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5.美国金融市场专题研究

项目介绍

该课题从投资者的角度出发,通过研究系统介绍在美国金融市场投资的相关知识和流程,详细列出国内投资者在该市场投资时的各种注意事项;并以在该市场和国内金融市场投资的差异为叙述重点,从操作层面和制度层面剖析这些差异。

 7.养老产业税收政策问题研究

项目介绍

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老年消费市场初步形成,老龄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总体上看,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还十分突出,需要强有力的政府和政策扶持。为此《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税费优惠政策,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也下发了《关于加快本事养老机构建设的实施办法》提出的基本原则是政府主导、社会主体,建立支持养老机构发展的公共财政投入机制,鼓励、吸收和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养老机构,逐步实现投资运营主体多元化。

课题立项单位作为北京市地税局等八家发起单位成立的社团组织,具有全面掌握养老服务业发展税收政策熟悉税收服务流程、与民政部、财政部以及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保持长期的联系等优势,能够广泛开展养老服务法理研究、国际借鉴、法制建设,为养老机构提供良好的政策服务,向有关部门反映有关问题,争取促进养老服务业税收政策出台。从而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8.凤阳档案馆数字化建设

项目介绍

在中国当代史研究领域,一方面,伴随着档案史料的不断发现,史学研究得以不断深入;另一方面,史料的封闭、残缺与匮乏,成为制约研究者深入探寻的重要瓶颈。因而,对史料的收集、整理和出版,就显得尤为重要。整理与出版安徽省凤阳县农村基层的档案资料,旨在为研究者研究建国以来我国农村基层发展的历史、尤其是研究1978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起点提供一套基础性文献。

 9.国民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

 9.1中国宏观经济分析(月度报告)

项目介绍

该研究项目按月对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进行跟踪分析,按月撰写研究报告。力求数据资料的丰富和全面,保持研究的客观性和独立性,以求及时发现宏观经济运行中新情况和新问题,准确地把握宏观经济运行情况。

 

 9.2宏观经济变量跟踪分析(季度报告)

项目介绍

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如何认识、适应与引领新常态,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经济减速、产能过剩、杠杆率飙升、金融风险等多重挑战,需要紧密跟踪、妥善应对。此外,在投资、就业、外贸、外资等多方面都可能会有新问题出现。特别是美国货币政策的正常化以及可能的加息,将会对中国宏观经济稳定产生较大冲击。需要对国际资本流动进行监控。鉴于以上问题,宏观调控难度加大。该课题拟对以上方面进行深入跟踪分析,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以保持我国经济总体稳步增长。

 

 9.3十三五规划战略目标与实施路径研究

项目介绍

该研究从我国经济增长潜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创新机制、城市化、能源利用战略、化解金融债务风险、发展资本市场、人力资源培育、政府治理能力、国际环境等领域入手,探讨制定“十三五”规划的战略目标和实施路径;并研究五年计划制定方法本身的改革,克服国家规划“部门化”“碎片化”的弊端。

 

 9.4中国市场化指数

项目介绍

《中国市场化指数》是国民经济研究所的长期科研项目,设立于2000年。迄今已对我国各省市区市场化相对进展情况做了12年跟踪分析,出版了6本专著。

 

 10.改革的全局评估与策略研究

项目介绍

以往改革的实践证明,改革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老百姓对于改革的态度。有必要通过社会调查,识别出需要、预期、态度、动机、满意度、离轨倾向等社会心理参数值,为改革提供发现改革需求、识别改革动力和阻力、评估改革效果、预警社会稳定的配套支持工具。  

  11.建设改革智库联盟1、2

  项目介绍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集群中的重要力量之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实力雄厚,受到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的重视。因此,本研究希望通过在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建立全国改革智库(联盟)体系,进一步发挥体改系统在新型智库体系中的枢纽作用,旨在搭建三个方面的框架,从方向、配置、活动等方面形成综合性、系统性的联盟运作体系。研究方式包括实地调研、数据分析和会议研讨。  

12.新常态下价格监管制度研究

项目介绍

我国价格改革先后经历了“改革计划价格体制”、“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价格体制”、“逐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价格体制”三个阶段。2014年以来价格改革进程大大加快,取得了很大突破,步入了全面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新阶段。但是,价格改革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需要在 “新常态”下加快价格改革步伐,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完善政府定价机制,加强放开领域的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规范企业价格行为,实现价格监管工作的重大转变。为此,需要加强组织落实,健全价格法制、强化能力建设、兜住民生底线、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全面开创价格工作新局面。

 

 13.萨岗小溪教育基金

项目介绍

该项目对青海省同仁县藏区尖德小学的全方位资助,从校舍建设、运动场所、教师和学生宿舍改建、到教学用具、设备、教师工资等。项目于2013年由五位个人发起,后转入我会。

 14.城镇化与村庄变迁研究基地

项目介绍

社会调查基地是社会学的社会调查方法之一。筹建农村社区参与式发展研究基地,主要是为了延续学术传统,将研究的重点放在城镇化过程中的村庄的变迁研究上。本研究课题采取社会学长期定点观察的方式进行。课题在湖南省湘阴县的近郊区和远郊区分别选择2个行政村,开展为期7年的定点连续观察和研究。研究期限为2014年1月至2021年12月。其中:袁家铺镇的新南村,属于近郊区,预计未来5年-7年内,会因城关镇边缘的扩张而被城镇化;东塘镇的一塘村,属于远郊区,未来不可能被城镇化,但会在不断加剧的城镇化的影响下,发生内在的变化。成果形态:报告+专著+论文。

 15.研究会改革课题研究

项目介绍

结合时政热点,资助当年与经济体制改革相关的课题、会议和论坛。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