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通胀不会持续很久

樊纲:通胀不会持续很久

2013-03-03 15:01:17

经济学家樊纲在“中国理财十年”北京站论坛上表示

  这次通胀不会持续很久

《理财周刊》“中国理财十年”论坛日前在京举行,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就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发表主题演讲。

为纪念《理财周刊》创刊10周年,继“中国理财十年”论坛上海站成功举办之后,4月22日下午,北京站的论坛在北京希尔顿酒店拉开序幕。此次论坛特邀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就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发表主题演讲,500多名读者和听众众将酒店的大宴会厅坐得满满实实。本刊总编辑周虎赴京主持论坛并致欢迎辞。


樊纲在演讲中说,“2007、2008年的上次通货膨胀,持续了两年多时间,我认为这次的通胀不会持续那么久,下半年价格会稳定下来,经济也会在下半年实现稳定增长。”,他表示,这次的通胀和2008年有相像的地方,也有重大的不一样。一样的地方在于,通胀都源于流动性过剩。不一样的地方则在于,这次的通胀和上次通胀的国际背景不一样,许多影响通胀的因素还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起作用,这是这次调控的难处。同时他表示,目前通货膨胀已是一种全球现象,是全世界面临的课题。


 

通货膨胀之外,樊纲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如何把货币与GDP的比率关系降下来。这涉及到根本性长期政策的调整。目前每年货币增长约为18%,GDP增长10%左右,因此,每年都有过量货币超发。如何把货币增长速度调到调到名义GDP增长速度,这是一个大问题,也是容易产生通胀的一个根源。

对于目前国内的经济增长,樊纲认为还是很强劲的。他认为GDP增长保持在8%~9%之间还是很好的增长。而且,他认为目前经济增长速度出现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大多数人都关心的今年央行是否还会再次调整利率问题,樊纲表示:“今年利率是否还会提高,我不作预期,但是,我认为利率调整难度在加大,因为这背后有汇率的背景。至于准备金的调整,自4月21日再次上调0。5个百分点后,目前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20.5%的历史高位。虽然调整也越来越难,但也不是像有些人说的那样复杂,还有调整余地和空间。目前的调控中,央行一定会利率手段和准备金率手段都会用。但是我认为还是应该多利用央票手段去调节。”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