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为中国梦注入青春动力"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讲坛开幕

为中国梦注入青春动力"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讲坛开幕

2018-11-18 15:37:05 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谢深森 程婷 杨佩颖)今天上午,“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讲坛暨“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改革开放、认同改革开放、投身改革开放,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未来网承办了“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讲坛及系列活动。
  “青少年朋友们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将来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彭森在主旨演讲中表示。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为中国梦注入青春动力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在“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讲坛暨“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发布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跨越。为什么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作为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重要亲历者,改革开放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的重要推动者,彭森从什么是改革、改革为我国带来了哪些变化以及我国改革有哪些基本经验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并结合自身感受提炼了五个方面的改革基本经验。
  坚持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彭森表示,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前提条件,没有思想的解放,任何改革都谈不上。
  坚持了发展是硬道理,以生产力的标准作为改革评价的标准。改革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改革不是目的,改革服务于发展。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为中国梦注入青春动力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在“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讲坛暨“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发布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坚持走一条渐进式的改革道路。这种渐进式的改革是中国改革最成功、最为人称道的一个基本经验,体现了中国人的哲学、中国人的智慧。
  始终坚持了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这是中国一个重大发明创造,中国改革最成功的模式也体现在提出了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标模式。
  彭森表示,中国改革的基本经验还有很多,包括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对外开放,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等等。但最重要的一条是改革开放,始终坚持了党的领导。每一次改革的重大决定都是在党的代表大会或者某一次全会上做出来的。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改革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基本的经验。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在会上介绍了青少年“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开设“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网上专栏;开展“改革开放我知道”学习活动;开展“我家的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开展“面对面听改革开放故事”巡演活动;开展主题参观体验活动以及开展其他丰富多彩、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寻访活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为中国梦注入青春动力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在“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讲坛暨“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发布会上讲话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副书记毛浩表示,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为广大青少年的发展提供了很多机遇,无数听党话、跟党走的优秀青少年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历史浪潮,伴随祖国发展共成长。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为中国梦注入青春动力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副书记毛浩在“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讲坛暨“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发布会上讲话

  毛浩介绍,此次论坛是为了充分解读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阐释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与青少一代接力奋斗的密切关系,充分交流新时代青少年工作的体会和感悟。一代又一代有为青年,在成长过程中见证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感受着祖国和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享受着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书写不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精彩人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科技发展的诸多成果,也为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成林在人工智能领域对青少年成长和教育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人工智能教育很重要,但不可太早,更不可急于求成。应该理性看待人工智能的进展和不足,务实推进人工智能理论技术研究和应用。青少年和年轻研究者要培养研究的兴趣,打牢基础,胸怀理想,坚忍不拔。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为中国梦注入青春动力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成林在“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讲坛暨“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发布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当代青少年是互联网的主要人群,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对他们成长成才至关重要。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永江表示,网络沉迷,网络欺诈、网络不良信息是现在青少年面临的三个核心网络问题。青少年也是互联网一代,应该保障他们的网络权利,包括合理的上网需求、帮助正确上网、提供充分适当的内容。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为中国梦注入青春动力

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谢永江在“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讲坛暨“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发布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改革开放40周年,可以有梦、可以追梦,这就是幸福。”全国青联委员,“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发起者雷希颖,作为新媒体时代下的青年,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给我们每一个人提供了更多的资源、机会、空间,才让我们更多的想法有机会实现梦想。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为中国梦注入青春动力

全国青联委员、“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发起者雷希颖在“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讲坛暨“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发布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雷希颖说,“只要广大青年,愿意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那么,当这些小梦被一一实现,汇聚起来就是中国梦。”
  大会还设置了“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环节。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健为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谈到,希望通过设立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讲好中国青少年品牌故事,打造一批符合国家和社会需求的中国优秀青少年品牌标杆,树立一批引导和帮助青少年的中国青少年品牌价值典范,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少年和中国青少年品牌综合影响力,让更多的自主品牌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为中国梦注入青春动力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健为在“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讲坛暨“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发布会上讲话

  为推动各领域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的贡献,现场活动主办方向30家企业分别颁发了社会责任奖、年度典范奖、年度品牌奖、年度创新公益奖、年度创新产品奖。“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也在本次活动中启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为中国梦注入青春动力

“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启动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汪彦斌还介绍“药品安全校园行”活动,并为“药品安全校园行”手抄报获奖学生颁奖。
  据悉,本次大会开设了中国青少年网络安全高峰论坛、“我是小创客”3D打印设计总决赛、高校人工智能应用与发展高峰论坛等多个平行分论坛。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为中国梦注入青春动力

在“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讲坛暨“中国青少年品牌发展计划”发布会上,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汪彦斌介绍“药品安全校园行”活动

  此外,大会还设置了“中国青少年健康成长博览会”,于11月16-18日举办,展区由“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展和科技、健康、金融、文化综合展组成。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彭森,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石明磊,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副书记毛浩,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捍忠,中国光大集团文旅健康事业部副总经理倪阳平,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健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邢发亮,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汪彦斌,《网络传播》杂志主编夏文辉等嘉宾、专家学者、青年代表、学生代表以及企业家代表出席开幕式。

编辑:未来网新闻安鑫

(本文转载自未来网)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