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通胀或在本月达到高峰

樊纲:通胀或在本月达到高峰

2013-03-03 15:08:35

中国日报网消息:香港报道: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兼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委员会原专家委员樊纲6月2日在亚洲领袖论坛上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将很可能在本月底达到高峰。”

樊纲亦是北京大学经济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他说:“之前,我们预计在五月或六月通胀会达到高峰。”他称,尽管中国南部严重的干旱引起了一些不确定性,但通货膨胀仍有望在六月底达到高峰。

樊纲是此次“中国日报三十周年亚洲领袖圆桌论坛”主讲嘉宾。逾150名香港及中国内地的财经精英云集论坛,与其他政商学界领袖和专业顾问进行交流,同时庆祝《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论坛荣誉主席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常务总监兼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王东胜在论坛上致开幕辞。与会嘉宾包括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朱燕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R.Sean Craig先生,以及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政策、中国事务及投资产品部副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张灼华。

樊纲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说,“有几个因素支持这种乐观的情况。首先,在过去八个月内我们的货币政策已成功解决了一大块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与此同时,占通胀压力约四成的蔬菜价格出现逐步稳定的迹象,此外,石油和其他商品价格,如果没有因俄罗斯和乌克兰重新启动出口而下降的话,也趋于稳定。”鉴于这些因素,樊纲估计通胀 “一定”不会在六月后加剧。

樊纲拒绝猜测通货膨胀将可能达到的峰值水平,但他表示,一般情况下,这次通胀情况会远比07年和08年消费物价指数飙升到8.7%时良性。

尽管如此,他却不认为货币紧缩可能在下半年有所缓解。 “货币政策是跟随经济条件变化的,我不知道这种情况是否会缓解,现在还有不确定性,尤其是干旱对农业生产的潜在影响。”

提及通胀压力继续上升的担忧,在短期内会否进一步加息时,前央行顾问表示:“这始终是可能的。然而,鉴于目前的经济状况,有可能会采用定量方法。”

“当然,我们不排除加息(作为一种工具)的使用。事实上,我们之前已经使用过”,樊纲举例称,现在的负利息率有助于推动进入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资产市场的存款,也会增加对资产价格泡沫的担忧。

但他同时也表示,政府似乎更倾向性使用如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票据及数量型工具控制流动资金贷款。

在过去六个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调整中,定量这项措施的使用,大大多于利率的工具。中国人民银行在过去数个月中就11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四次提高利率以对抗通货膨胀。

樊纲说,政府之所以偏向使用定量措施,背后存在几个原因。他解释道,首先,“如果我们预期负利率是一个短期波动现象,那么当局也没有频繁地调整利率的需求。另外,在制订货币政策时也要考虑到“热钱”流入的担忧。

他解释称,如果中国提高利率太多,就会出现一个问题:日益扩大的利率差距将会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造成压力,有可能鼓励更多“热钱”流入。此外,相对于其他货币政策,加息会给人们贷款带来更重的负担,因此会面临更多的反对声音。

本次中国日报亚洲领袖论坛的主题“香港与人民币国际化”是目前全球最备受瞩目的焦点话题,广泛掀起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讨论。中国日报社亚太分社社长兼亚洲领袖圆桌论坛主席周立表示:“30年来,《中国日报》一直站在中国经济及地缘政治发展的最前线,我们认为以这个具有世界性影响的重要议题作为庆祝《中国日报》创立30周年的论坛主题,实在恰当不过。

众所周知,中国会否开放资本市场,甚或允许人民币自由流通,可牵动全球经济命脉,人民币是否国际化的课题对香港担任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要地位更深具意义。在港流通的人民币存款不断飙升,由2010年1月的人民币600亿元,大幅增长至2011年4月的人民币5,100亿元。若人民币成为全球超级货币,对香港的工商金融业,及对中国作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均有深远影响。来源《中国日报》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