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科研资助 >> “改革人才蓓蕾计划·优秀学位论文资助项目”公告

“改革人才蓓蕾计划·优秀学位论文资助项目”公告

2020-04-15 11:52:50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为进一步加强改革领域青年人才培养,鼓励高校优秀研究生专注改革研究,培养一批有研究兴趣、有研究能力的高水平专业人才,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决定实施“改革人才蓓蕾计划·优秀学位论文资助项目”。现将有关内容公告如下:
      一、项目内容
      遵循公平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的原则,遴选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要研究方向的20篇博士学位论文选题、10篇硕士学位论文选题给予资助。博士学位论文资助额为2万元、硕士学位论文资助额为1万元。采取事中资助和事后奖励相结合的方式:
      1.论文选题获得基金会评审委员会选定,拨付资助资金的20%;
      2.开题报告按时通过,拨付资助资金的30%;
      3.论文中期答辩按时通过,拨付资助资金的20%;
      4.答辩按时通过并获得“良”及以上评定,拨付资助资金的30%。
      获得省部级优秀论文的,给予原资助额度30%的奖励;获得国家级优秀论文的,给予原资助额度50%的奖励,两项资助不重复累加。
      二、申请标准与条件
      1、限于当前资金及工作情况,申请范围暂定为:985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内设教研机构中,将于2021年夏季毕业的全日制在校学生,专业不限。今后,将视资金和人力资源情况,进一步扩大接受申请的范围。
      2、申请者需具备以下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
     (2)学习成绩优异,截止申请前本学历阶段的绩点为4/5或3/4以上;
     (3)学术能力突出,能够提交与申请方向相关的已公开发表的学术研究成果;
     (4)同等条件下,能够提供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经历证明的申请人将被优先考虑。
     3.论文选题需具备以下条件:
     (1)学位论文选题属于经济体制改革领域,着眼于深入研究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问题,并为政府决策提出有意义的政策性建议,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实用价值;
     (2)学位论文选题及写作计划,充分运用改革基础理论,并采用具有开创性、前瞻性的新视角和新方法进行探索和研究。
     (3)基金会根据工作重点确定土地要素、户籍制度、财税制度、养老市场、资本市场、公平市场审查、中央地方关系、“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等体制机制改革和改革历史、改革哲学等作为优先资助方向,申报此范围的申请人,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获得资助;
     (4)学位论文应以中文撰写。
      三、申报遴选程序
       1、公开报名。在基金会网站及各有关高校发布项目通知,接收申请。报名时间1个月,自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5月14日截止。逾期不予受理。
       2、初审遴选。项目承担单位对申请材料进行初选,将初选合格材料报专家评审委员会,由专家评审委员会遴选确定资助名单。
      3、公示名单。拟资助对象及项目资助金额通过基金会网站公示一周,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结束后,项目办公室将入选结果通知项目申请人或联系人。没有接到通知者,说明没有入选。不论入选与否,寄来的材料不再返还。
      4、实施过程。获得资助的人选在开题、中期以及答辩通过等各阶段,分别提交相应证明并申请阶段性经费拨付。
      5、申请奖励。获得部级以及国家级优秀论文奖励者,可以持有关证明,向基金会提交奖金申请。
      四、配套支持措施
      对入选项目的申请人,除给予资金资助外,基金会还将视不同选题情况提供专家指导、资料检索、协调调研等帮助。获选的项目申请人将被纳入人才库,可优先获得基金会的实习和工作机会。
      五、受资助者义务
      1.学术诚信义务。申报者须按照申报表要求,如实填写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申请人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完成相关论文。经发现查实有学术不端行为的,取消项目申请资格,追回资助资金,列入学术黑名单并在基金会网站公示。
      2.及时提交研究成果义务。受资助人应按照基金会的要求,及时提交相关研究成果,并积极参加基金会举办的课题研究等相关学术活动。在答辩通过后的一个月内,分别提交学位论文文字版3份、电子版1份,以及4000字以内(硕士论文)、6000字以内的(博士论文)成果摘要电子版。
      3.成果发表时注明受资助义务。受资助人在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研究成果时,应当注明“该研究得到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的资助”,并将发表情况及时通报基金会。
      六、其他
      本办法由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负责解释。

      附件:申请表(申请人下载、填写、打印、签署后寄往指定地址,并发电子版至指定电子邮箱)

      联系人:于新义
      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4号
      邮  箱:office@cser.org.cn
      电  话:18810331018   010-62123481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2020年4月15日

附件下载:右键->目标另存为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