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经济学家樊纲谈中小企业投融资机制

经济学家樊纲谈中小企业投融资机制

2013-03-03 14:24:02

实习记者杨建荣北京报道 “赶紧做起来…允许它出事”,日前,在北京举行的2002年工商峰会上,著名的经济学家樊纲在谈到中小企业投融资机制时说。

  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动员民间机构来发展为中小企业的投融资是否可行时,樊纲说,第一,我们要允许它发生,允许它出事。绝对保险的条件是没有的,监管比较发达的美国现在不是也出了“安然事件”了么?新事物出现之初要允许出事,然后在出事的基础上加强监管。

第二,市场的良好发展需要监管的加强。有些地方信用社出事是因为缺少监管,要形成私人机构发展和公众监督制度的互动,互相促进。实际上,不是私人金融不好,而是缺乏有效的监管。

  他谈到,由于现在合法和正式的中小企业投融资渠道发展不够充分,民间很多私下的非正式的甚至不合法的组织或个体在做这项工作,风险很大。应该走正式和规范化道路,将之纳入监管范围。而且由于加入世贸组织和对外开放后竞争加剧,中国的大银行正从一些地方撤出,大企业和效益好的企业,银行追着贷款,而地方中小城市由于大银行的撤出留下的空白,使得那些土生土长的中小企业——也是近年中国增长的主要贡献所在,它们正常经营和发展的融资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


  他指出,大银行为小企业贷款成本太高,如果只有大的资本市场,中小企业就得不到很好的服务。可以考虑地方产权交易所等。中小企业良好的投资机制应该是:完整的产权保护;民间金融机构的参与;资本市场的成熟等几方面构成的。他强调,在促进好的投融资环境形成时,我们应该赶紧开始做起来,包括前几年提的二板市场。但是很遗憾,好多工作我们还没有做。


  在谈到未来中国中小企业借助国外风险投资发展的问题时,樊纲说,在短期,应该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够得到这种投资发展的机会。


  对于海外投资,樊纲认为私人企业的投资效率在现有条件下可能要高一些。因为私企会真正计算其收益和成本,而国有企业海外投资则由于管理等原因,效率不一定高。从这个意义上看,走出去的主要是私企。首先是销售走出去,然后是生产投资等。


  樊纲还指出,中小企业的投融资问题,依靠单个相应的法律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应该淡化民营、国营的概念,关键是实现产权的统一保护。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