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管理制度 >>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2022-03-30 10:01:03

为加强本会固定资产管理,根据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一、固定资产的定义及分类

单价在2000元以上、使用年限超过两年的主要经营及管理设备为固定资产,本单位固定资产分为以下四大类:

1、家具用具;

2、电子产品及通信设备(如微机、复印机、传真机等);

3、专用设备;

4、其他。

二、固定资产的管理范围

1、通过基金会出资购买、并已计入固定资产进行核算的;

2、通过其他方式取得、但产权属于基金会的资产,也应到

财务及办公室办理相关登记手续,进行统一管理。

三、核算方式

本会采用民间非盈利社团组织会计制度,固定资产需按月提取折旧。

四、固定资产的购入及计价

1、购入的固定资产,以进价加运输、装卸、包装、保险等费用作为原值,需安装的固定资产,还应包括安装费用。作为投资的固定资产应以投资协议约定的价格为原价。

2、财务部以取得资产时的原始价格为记账依据,按实际成本记录资产价值。

3、固定资产的购入应由使用部门提出申请、在预算范围内经领导和办公室资产管理人员批准后方可购入;因我会属发改委主管下级单位,新增固定资产原则上必须通过政府集中采购购入。

五、固定资产的日常管理

1、财务部负责资产的帐务管理,办公室负责资产的实物管理。

2、购入资产时财务部与办公室资产管理人员核对资产价值、购入时间、资产类别等,双方分别进行帐务及实物登记,资产管理人员同时建立资产卡片及明细帐,并记录所在部门及使用人员等信息,进行跟踪管理。

3、如遇固定资产价值、数量、分类等增减变化时,资产管理人员应与财务部门及时沟通,办理书面手续后同时调整账面价值及固定资产明细帐,做到帐面金额和实物价值始终保持一致。

4、办公室负责组织对基金会的固定资产进行定期清查,资产使用人对自用资产的安全、完整负责。

5、调出单位的职工在没有交清资产之前,不予办理调动手续。

六、固定资产的盘点及报废

1、固定资产应由实物管理人员定期盘点,至少每年盘点一次,对盘盈、盘亏、报废及计价,必须严格审查,盘点中发现短缺或盈余,应及时查明原因,并编制盘盈盘亏表,报财务部审核后,经主管领导批准后进行账务处理。

2、盘盈的固定资产,以重置完全价值作为原价,按新旧的程度估算折旧入账,同时转入公积金。

3、盘亏的固定资产,应查明原因:认定责任人的按资产折算后的损失赔偿、无法认定责任人且不能取得赔偿的经批准后作营业外支出处理。

4、需要报废的固定资产包括:达到或超过使用期限且不能正常使用的、因故毁损又不能修复的、其他按规定需要报废的。

5、报废的固定资产的变价收入(减除清理费用后的净额)固定资产净值的差额,其收益转入公积金,其损失作营业外支出处理。

6、单位对固定资产的购入、出售、清理、报废都要办理会计手续,并设置固定资产明细账进行核算。

七、附则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财务部负责解释。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