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研究报告 >> 2017年度资助课题

2017年度资助课题

2018-03-27 18:21:11

1、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研究

项目介绍

项目将核心通胀率引入人民币均衡汇率的研究,同时考虑了贸易战的大背景,提升了研究的创新性和时效性。项目对现有文献进行较好的梳理,大量采用理论建模、实证分析等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方法得当。项目设想的两条腿走路的汇率改革方式,也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

2、经济全球化变动趋势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项目介绍

项目所涉及的问题是国际贸易的前沿研究方向,例如逆全球化趋势形成的背景、机制与特征,贸易保护新趋势及其原因。项目研究经济全球化趋势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助于推动在经济开放新形势下,将使我们更好地把握对现实经济发展出现的新情况的规律性认识,减少盲目性,增强自觉性,提高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应用性。

3、平抑我国居民财产差距的理论思考与政策建议

项目介绍

项目在广泛收集相关学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2008年以来国际财富集中为背景,梳理了对中国财富差距研究的各类报告,指出以往的研究对中国最高财富群体的财富都存在低估的问题,并以顶部富豪群体满足幂律分布规律和单个国家内富豪排名存在负向对数线性关系为理论推导,得出中国的财富基尼系数比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样本得到的高36个百分点,弥补了现有调查数据的缺陷。在此基础上,报告提出中国的财富差距已经过大,不利于经济增长、不利于产业升级、不利于阶层间流动、不利于社会稳定,进而提出“控两头、扩中间”,精准扶贫,适度限制高财富群体增长,试点房产税、财产税、遗产税,促进阶层间流动等政策建议。项目最突出的贡献是论证并填补了多年来我国各类调查研究对高财富群体所拥有财富值的低估问题,其中附件对遗产税的研究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4、中国产业政策转型研究

项目介绍

项目对中国产业政策实践的概括分析,主张调整产业政策取向与政策工具选择,使产业政策更为有效,重点是改变政府强烈直接干预市场、直接配置大量资源的政策模式,将产业政策的实施向功能性产业政策方向转型,加强市场的竞争性。项目全面梳理了欧盟和美国的产业政策制定思路以及具体内容,为当前中国制定产业政策提供了可参考的国际实践。同时对中国产业政策的制定做了较好的梳理,有助于理解中国产业政策的问题所在。项目对中国产业政策的制定过程、影响机制和政策效果进行了全面的研究,研究方法全面得当,研究结论科学可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5、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研究

项目介绍

项目以北京大兴区等8个试点(市、区)专项调研为基础,做了非常扎实的调研工作, 搜集了大量非常有价值的材料、数据,对每个试点地区的实践及其可能存在的问题做了清晰明确的描述,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与创新实践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总结。项目通过不同案例的比较,对实践中成功的要点、难点、得失进行梳理、提炼,从理论上进一步剖析和反思,提出完善制度改革的建议。

6、加快发展大都市圈的战略与政策

项目介绍

该项目认为都市圈是城市群的核心,发展都市圈也是城市群建设过程中一个无法跨越的阶段,加快都市圈的战略与政策研究意义更加重大。项目论证较全面,既有国内案例分析,又有国际案例比较,还有理论层面的概括。项目建议通过都市圈建设提高地区间经济、社会、交通的联系,实现区域地理边界、行政边界与经济边界的耦合,提高城市间分工合作的效率,是城市群发展的必要环节。项目对都市圈的概括,和对中国如何加快大都市圈建设提出了政策建设,体系结构完整,具有一定的说服力。

7、事业单位去行政化研究

项目介绍

该项目做了比较扎实的文献梳理,对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很好的总结,而也对目前的各种事业单位去行政化的思路以及已有的改革经验进行了到位的考察与点评。项目依据中央层面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思路,以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占比最大的教育和医疗作为主要研究对象,从作为国有单位子系统和作为独立法人单位两个视角,梳理概括了事业单位“行政化”的管理特征并对其弊端进行了较为具体深入分析;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描述和分析了以往的事业单位改革路径及改革障碍,提出了“去行政化”的政策建议。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