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研究报告 >> 2018年度资助课题

2018年度资助课题

2019-02-27 08:22:21

1中美经贸关系面临的新挑战与应对策略

项目介绍

打好中美经贸持久战,必须采取一系列重大行动和举措,要推进重大改革、出台重大政策、实施重大工程、建立重大平台。项目从近期应对措施、中长期应对措施展开论述,并以“论中美经贸斗争的必然性与长期趋势、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为金融战的可能性及应对方案、为中美科技战做好准备、中美贸易战对我国就业的影响和对策建议、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进一步推进我国对外开放的策略研究”等五个专题报告形式提出重大政策举措建议并进行阐述。

2、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制度环境与相关政策研究

项目介绍

项目主要从我国中等收入者界定述评、我国中等收入者比重及其特征、我国中等收入者各子群体的异质性、中等收入者潜在群体的规模和特征中国居民在收入分配中的流动性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中等收入群体的主观与客观认同、中国收入群体对优化社会的诉求、中等收入者的国际比较及对我国的启示以及结论及政策建议进行研究。

3、政府不同类型投资项目的成本收益综合分析研究报告

项目介绍

项目收集了三部分数据:(12004-2017年期间政府预算内项目资金投入的868个省际面板数据;(22014-2017年政府官网有关政府投资项目的互联网数据。研究报告以上述两部分数据为基础分析从时间维度(“十一五”时期、“十二五”时期、“十三五”时期)和区域维度(东部、西部、中部、东北)两个视角分析我国政府预算内项目资金投入对GDP的影响。

4、农户土地经营规模的决定因素与政策效果

项目介绍

项目围绕如何评价中国的农业经营规模、如何促进经营规模的提高、如何设定有提高经营规模的限度等争议性问题开展研究,主要基于对农业部《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调查系统》多年收集数据的统计分析,在部分问题上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两次抽样调查获得数据的统计分析作补充。项目旨在摸索出一套分析方法,能够对以上这些引起争议的问题给出尽可能符合中国实际的分析,对政策制定提供尽可能客观的依据。项目建立的分析方法,是用大样本的统计数据,来考察经营主体的土地规模现状,分析决定经营规模的主要因素,并探讨怎样寻找“适度经营规模”。这种研究方法对于科学地制定政策应该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