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研究报告 >> 2019年度资助课题

2019年度资助课题

2020-03-12 08:45:45

1、关于土地制度变迁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项目着眼于中国土地制度变迁,具体研究农地制度、宅基地制度、农地转用制度的选择与变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分析土地制度的历史演变,变迁原因,制度目标和制度安排的历史选择及其二者之间的关系,制度绩效有效性生成机理,制度变迁路径选择,制度特征和问题,进而寻找土地制度变迁的历史规律和制度创新的关键性影响因素。在比较国外土地制度变迁的基础上,提出优化土地制度变迁目标、方式和内容的建议,进而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2、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形成与发展

项目介绍

项目通过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形成和发展过程的考察,回答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成熟、定型的基本条件,最终解决如何进一步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一问题。项目梳理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形成发展的历程及经验总结,分析了影响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成熟的因素,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发展成熟的改革建议。

3、新中国社会管理体制的变迁与评析

项目简介

项目以新中国社会管理体制为研究对象,基于历史总结中国社会管理体制历程,提炼中国社会管理体制变迁的关键节点,梳理新中国社会管理时代变迁与演进逻辑。项目从中挖掘典型案例,推广中国社会管理体制的经验,推广中国社会管理体制的经验。项目完善社会管理绩效评估体系,评析社会管理体制,探索中国社会管理机制未来走向,为提升社会管理能力、社会管理制度改革提供政策建议。

4、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变迁及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项目介绍

项目旨在在国家现代化战略的一致性视角下,以马克思的城乡关系理论、传统二元经济理论、制度变迁理论、演化经济学等研究成果的应用性整合为理论支撑,解析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的演变轨迹、阶段性特征及其内在的历史与现实逻辑,揭示我国城乡二元结构固化的原因及其阶段性影响和滞后性影响。在此基础上,明确我国城乡二元结构转型滞后对国家城乡协同现代化可能带来的长期风险,结合国际跨期比较和国内典型地区二元结构转型实践的启示研究,提出实现由城乡二元结构向一元结构转型的系统性宏观政策建议。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