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央勾勒「以稳为主」路线图

中央勾勒「以稳为主」路线图

2013-03-03 17:19:55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日上午在北京开始举行,定於14日闭幕,将总结今年的经济工作,并因应当前国内外经济情况的变化,部署明年宏观经济政策。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周五已为会议定调,市场普遍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将以「稳」为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分析认为,针对复杂经济形势下如何适时适度进行调控,怎样切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保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等重大问题,这次会议将会提出有效解决办法,给出更加清晰的路线图。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十一月经济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创下4.2%的13个月新低,环比下降0.2%,表明通胀得到抑制,但工业和投资增速均不及预期,十一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滑落到荣枯线以下,也为三十个月来首见。

稳增长应对复杂环境

此外,欧美市场低迷令中国十一月出口增速降至九个月新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令商务部早早预告未来一至两个季度的出口前景不容乐观。国内和外围经济形势均指向需要有更有力的政策「稳增长」,以应对更为复杂多变的环境。

本月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基本为明年经济工作定了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会议还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此外,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将适时适度进行调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表示,面对诸多复杂因素,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未雨绸缪,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蕴含的不协调、不平衡现象以及一些可能造成未来经济加速下滑的风险。他们分析认为,对在复杂经济形势下,如何抓机遇迎挑战,适时适度进行调控;怎样切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保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等重大问题,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提出有效解决办法。

对於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组合,我会理事长樊纲表示赞同。今日他在2011CCTV全球财经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货币政策不需要更紧,但是否要更松还需要观察。中国经济还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万一出现增长速度的下滑,积极的财政政策还会发挥作用,也有利於缓解地方债务问题。同时,通胀的压力还在,国际上如果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还将向上。

调整是为增长打基础

樊纲强调,过去二十年中国的M2都比名义增长速度高几个百分点,与GDP的比例达到190%。特别是大量货币进入房地产市场,追逐投资机会,在一定意义上货币还是过多的。但对於一下子收紧他并不赞同,需要逐步消化过去超发的货币。不过用准备金率锁定货币,会导致资源配置的扭曲。

樊纲指出,中国经济从过热增长到可持续增长是主动调整的结果,是在回到一种健康状态。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过程中,并非滞胀的问题,明年将完成这个过程,并为後面稳健的增长打好基础。「如果明年通胀保持在3-4%就是好消息,政策也不必那麽从紧。」

「宏观政策要根据情况的不断变化调整,不仅要有微调,还要针对政策的滞後性有预调。」樊纲指出,中国经济转型是长期的事情,要实现根本转型,取决於生产要素的情况,转型太快反倒出问题,对企业来说不要着急转型,升级更为重要。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最大动力之一就在改革,发挥千百万民营企业的创造性,使得行政体制对微观的干涉更少。

                                                          来源:证券之星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