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研究报告 >> 2021年度资助课题

2021年度资助课题

2022-04-25 14:56:02

1、基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减碳排、增碳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研究 

项目介绍

项目重点研究“双碳”背景下,实现“3060”目标的体制机制问题。项目认为,“十四五”是中国“双碳”战略目标实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借鉴国际碳达峰、碳中和的先进经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碳中和演化路径成为关键问题。“双碳”战略对于中国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项目建议合理界定和划分各经济社会主体承担的责任,构建激励与责罚相容的体制机制,更强有力地激励各类社会主体特别是企业去主动从事碳减排、碳中和行为。

2、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养老路径及典型意义研究

项目介绍

项目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和转型普惠养老服务设施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把握“脱钩是原则、保留是例外”的改革要求,准确把握普惠养老的转型方向。项目重点总结培训疗养机构改革情况复杂,涉及单位、人员较多,改革难度相对较大等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培疗机构转型养老路径创新、标准体系建设以及对普惠养老的经验借鉴,提出采取先易后难、先接后交、养老优先等方式推进改革实施的意见建议。

3、康养产业共同体建设  

项目介绍

项目深入分析康养产业发展需求,系统总结我国康养产业发展的历程与现状,深入分析目前康养产业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项目建议,探索搭建创新要素紧密交融、创新能力支撑有力、经费来源持续稳定、产业结构提质升级的一体化发展平台,促进“政产学研医金媒”有机融合,努力建设康养产业共同体。

4、设立老龄事务部有关事宜研究

项目介绍

项目以理顺当前老龄工作行政管理体制为基础,剖析当前体制的潜在问题与运行症结,健全涉及老龄工作的相关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项目论证了设立老龄事务部的可行性、有关方案等,从体制保障层面提供老龄工作行政管理机构改革的经验参考和政策建议,从而推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为全面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供有利条件。

5、公平竞争评估研究 

项目介绍

项目系统梳理我国公平竞争制度建设的现状,通过对相关对象(地区、行业、领域或部门)公平竞争状况开展系统性评估,全面、客观梳理公平竞争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6、第三次分配与中国ESG体系构建研究与应用 

项目介绍

项目重点研究第三次分配与ESG体系的逻辑关系,基于政策导向的ESG体系构建以及评价等。所谓ESG投资,是指在投资决策过程中,充分考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等非财务因素,而不仅仅考虑财务因素。第三次分配理论提出后,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认为,这是基金会发展的重大机遇。为抓住这一机遇,抢占理论制高点,突出基金会作用,提高对企业的影响力和募资能力,开展了第三次分配与中国ESG体系构建研究与应用的课题。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