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发布《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成效(数据要素活力指数)评估体系》

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发布《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成效(数据要素活力指数)评估体系》

2023-06-07 12:34:25

 

 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发布

《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成效(数据要素活力指数)评估体系》

 

 

      为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等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文件,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牵头,联合多家行业主体,共同研究编制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成效(数据要素活力指数)评估体系》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该标准于2023年6月6日正式发布,7月1日实施。

    2023年4月21日,标准起草组组织专家评审会议,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专家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同志主持会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专家组相关成员出席评审会议,评审会一致通过该标准。

      2023年4月28日,该标准体系核心内容及根据此标准体系评估形成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白皮书(2023)》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首次对外发布,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好评。

      该标准主要包括5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规定了面向地方政府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成效评估的基础框架,包括制度保障、安全治理、数据供给、数据流通与价值释放五个方面;二是给出了借助数字化工具以及非借助数字化工具的两类评估过程,并具体描述了主要环节的活动内容;三是规定了评估主体、人员的有关要求;四是规定了信息采集与处理的规范;五是从指标评分方法、指标权重确定方法、指数计算方法、评价等级准则四方面规定了评估活动中所采用的主要评估方法。

      该标准的发布,填补了国内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举措及成效评估方面的空白。下一步,标准起草组还将结合中央政策精神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不断迭代升级评估标准体系。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