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2012中国或迎来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时机

樊纲:2012中国或迎来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时机

2013-03-03 17:20:48

“在世界动荡的经济中,寻找中国继续发展的动力。毫无疑问,就目前来讲,非常重要的一个动力,就是改革,就是制度的突破。”我会理事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在12日召开的“2011CCTV全球财经论坛”再次发出呼吁,并就包括所有制和企业制改革在内的四个方面的改革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

 

樊纲认为最近这些年因为世界经济动荡,因此对宏观经济的问题、宏观政策等短期问题关注较多,但是他强调关注这些问题与关注改革的问题应该是并行不悖的。

“但是如果忽视了长期的问题,或者叫做深层次问题,而主要集中调整短期的这些问题,最后可能会失去了长期增的动力。”为此他建议在中国宏观经济基本稳定下来之后,也就是在2012年基本实现软着陆、通货膨胀也基本得到抑制的时候,就应该强调思考长期的问题,加大改革的力度,用改革使我们的增长可以进一步持续下去。

他进一步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改革路径,第一则是所有制和企业制的改革。樊纲肯定了国有企业这些前改革的成绩,“国有企业改革确实关注利润,因此这些年我们看到国有企业也越来越挣钱,而且越来越强势,在一定意义上这是改革的成果,而且国企在有些问题上也起到稳定经济的作用。”他表示。

不过他同时也指出,中国要想在下一步世界市场竞争中进一步发展,在世界上继续竞争力,就更需要在市场经济的竞争环境中能够真正成长起来。而这个根本的制度是民营企业制度,国有企业在整个经济当中可以占一席地位,特别在经济稳定当中起到一些作用,但是根本的动力来自在竞争行业当中和各个领域当中的民营企业的发展。

他认为在这方面改革,有大量的事情可以做,如何进一步保护私有产权?如何进一步打破国有的垄断?如何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各个产业的门坎?如何对中小企业采取更好的鼓励发展的措施?以及如何正确地对待清理一些过去的所谓原罪的问题,使得大量的民营企业轻装上阵,能够更好地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竞争,包括跟国有企业的平等基础进行竞争。此外,樊纲强调政府行政体制、金融体制以及财税都还有较大的改革潜力。

在财税体制改革方向上,樊纲建议下一步应该加强资源税的征收,同时建立财产税制度。比如说房产税,用它来抑制投机,用它来增加市场的内在稳定性,同时也可以缓解在财产方面的贫富差距的拉大,如果这些税收能够建立起来,那么我们就可以在另一方面做减税的文章。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