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政府应避免福利陷阱产业应升级而非转型

樊纲:政府应避免福利陷阱产业应升级而非转型

2013-03-03 17:21:38

14日,我会理事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第四届(2011)苏商发展年会上围绕“国际上究竟是怎么回事”、“中国经济将软着陆还是硬着陆”、“产业转型升级”等话题论述了《宏观经济形势下企业转型升级之路》。他特别疾呼,发达国家的福利泡沫是一个重要的教训,中国政府要避免掉入福利陷阱;产业的转型升级,则应更重视升级而非转型。

 

最大的教训是福利陷井

对于闹得正凶的美债、欧债危机,樊纲认为这不是“新危机”,而是2008年起的经济危机“第二阶段”,2008年是私人部门的经济泡沫破灭了,这一次则是公共部门的福利问题水落石出了。

“入不敷出的搞各种公共政策、福利制度,不计成本,不计收入,最后债台高筑。”樊纲指出,西方经济危机最大的教训就是福利陷阱。他认为,中国刚刚建立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养老金等福利制度,对于贫困阶层、农民等弱势群体,覆盖面也在加大。好事有很多要做,但怎么做到财政平衡、收支平衡,这些都要考虑好,应避免出现入不敷出的问题。如果不计成本的搞公共项目,最后公共财政就会闹危机。

樊纲表示,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社会制度比较成熟,但很多东西也因此很难改变。他介绍说,最近英国200万人大罢工,抗议改革养老金制度。这项制度建立于上世纪初期,当时人均寿命65岁,现在人均寿命85岁,养老金不堪重负就要想办法改变。但过去的福利突然没了,反对的力量就非常强。

这次危机下欧美国家的经济前景如何?樊纲认为不会有“二次探底”,但会“长期低迷”。他预计问题会在“熬”的过程中逐步消除,而这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中国仍有望增长三十年

如果欧美经济长期低迷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樊纲认为,欧美虽然是中国最大的市场,但现在不会像2008、2009年那样出现外贸出口负增长。他指出,欧美经济不是负增长,它还有低迷的增长,欧洲零点几个百分点,美国会有二个百分点以上。而且,现在世界经济不光是欧美了,50%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70%以上的增长来自新兴市场国家,如:印度6%,阿根廷8%,印度尼西亚5%。这些大的新兴经济体能够持续增长,中国的外贸出口就能够实现增长。

“从各种增长的要素来看,中国理论上应该还有三十年的增长。”樊纲表示,绝大多数支撑过去三十年经济增长的因素都还在,另外,创新等过去没有或没发挥出的因素,也正在逐步积累、突显出来。

30年才转移了一半人,2.5亿农民转移为非农产业就业者。樊纲说,只有5000多万人口、2000多万劳动力的四小龙都可以有40年高增长,拥有13亿人口、将近8亿劳动力的中国,要完成就业、产业转移的过程,60年是起码的。

“要防过热、防泡沫。”樊纲认为,一切危机都是泡沫造成的。正在过热的时候,看起来都是好事,东西卖得火,挣钱容易。但过热后,就会导致经济下滑、企业破产、职工下岗失业。所以要调控,调控就是防止大波大动,让经济小波小动。他乐观的表示,中国仍有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也没有出现大的泡沫。他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增速是跌了,但这是一个好消息,最好就是实现稳定在8%左右的增长。

产业应重视升级而非转型

重视创新,力推转型是如今的热门话题。“一个国家的产业取决于这个国家的要素结构。”樊纲对此态度坚决。

“能不能有创新,这是历史发展过程。”樊纲指出,中国十几亿人口,接近八亿劳动力,只能是低端的长期不放弃,高端的逐步开展工作。从皮鞋、袜子到飞船、导弹都做,才能解决中国的就业问题,才能解决中国的劳动力转移问题、工业化问题。

不能轻易谈转型,而应谈升级。 对于近年来“唱衰中国制造业”的现象,樊纲语气激动的说,这导致一些企业家看不起自己做的那点事,天天想着转型,这是一个教训。

樊纲认为,中国的一些企业,好不容易用二十几年在一个行业里积累了一些经验,好不容易有了一些核心竞争力,好不容易接近前沿开始有创新能力了。这时离开了原来的行业,重起炉灶转型了,这样什么时候才能有核心竞争力竞争过别人呢?

“没有不好的产业,只有不好的企业。”樊纲指出,市场经济最终拼的是竞争力如何,而不是哪个产业好不好。转型的结果,就是企业不再专注、不再专业,从而失去竞争力。樊纲反复强调,“我坚决鼓吹专业化,坚决反对多元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