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中国经济“软着陆”中小企业不要慌

樊纲:中国经济“软着陆”中小企业不要慌

2013-03-03 17:22:22

始于2011年夏季的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全球蔓延,金融动荡对我国经济发展有何影响?未来我国人均GDP将呈现何种态势?中小企业在危机中如何生存发展?近日,在华南理工大学管理论坛上,我会理事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以“国际金融动荡与中国经济发展”为题剖析中国经济走势。

 

国际金融危机使得原本疲弱的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更加缓慢,引发全球流动性泛滥及通货膨胀蔓延。樊纲在论坛中指出,此次金融动荡不是“二次危机”,而是一次大危机的两个阶段之一,发达国家经济出现长期低迷,但发展中国家经济却仍在增长,在世界GDP中的比重已超过发达国家。世界经济危机带来的教训是,只有防止经济过热才能防止危机,并且要防止政府项目的入不敷出。

针对社会舆论中关于中国经济是“硬着陆”还是“软着陆”的争论,樊纲提出自己的观点———经济进一步下滑是软着陆的一部分。他认为,软着陆的基本论证是没有大泡沫,不需要大危机来进行调整;而且软着陆仍是着陆,一定要下滑;有下滑就一定会有企业、行业感受到冲击,中小企业首当其冲;进一步下滑也是正常调整的一部分。他告诫中小企业,面对危机要积极面对,不要轻易转换行业,转型升级才是硬道理。

                       来源:金融界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