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中国经济年内有望完成软着陆

樊纲:中国经济年内有望完成软着陆

2013-03-03 18:06:08

中国GDP从12%左右降到9%左右仍然是一个痛苦的调整过程,一定有企业会有感受。谁感受最深?中小企业。因此地方政府和银行要为中小企业做些微观经济的补充。

2011年欧债危机,美国国债降级。这其实不是两次危机,而是一次危机的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私人部门的金融泡沫破了,第二阶段是公共部门的危机、政府财政的危机、国债的危机,再加上因为私人部门破产了、经济下滑了,政府要出台一些政策救助它,所以财政问题很大。

这次号称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金融危机,长期低迷是基本判断。我个人判断没有那么悲观,但三到五年是需要的。需要通过一些时间把债务、支出问题慢慢消化掉。

什么叫长期低迷?就是长期增长速度低于正常增长速度,比如说美国正常增长速度3%—4%,今后这几年可能增长1%—2%。

目前,中国经济的软着陆正在进行。通胀率在2011年底下降了,宏观政策回归中性完全有可能。

我个人判断,软着陆还没有完成,通胀率还没有到位,还得继续调整一段时间,2012年能够基本调整完。如果2012年GDP增长速度能从12%左右降到8.5%-8.7%,就为今后几年稳定增长提供了好的基础。

但从12%左右降到9%左右仍然是一个痛苦的调整过程,一定有企业会有感受,金融货币政策紧缩,一定有企业感觉到资金紧张。谁感受最深?中小企业。我们的金融机构还不能很好地为中小企业服务,一紧缩都紧缩在中小企业。我一直强调,宏观经济紧缩过程当中,地方政府和银行要为中小企业做一些微观经济的补充。

来源:华西都市报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