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尚全:未来十年改革要注意三大问题

高尚全:未来十年改革要注意三大问题

2013-03-03 18:06:53

“如何判断未来改革发展的趋势,如何有效的应对新阶段各种新矛盾和挑战是各方面高度关注的战略性重大问题。”1月8日,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改革(2011)年会”在京隆重举行。著名经济学家,我会名誉理事长高尚全在会上指出,从未来十年改革发展趋势看,需注意三方面的问题,包括要注意经济格局会出现重大变局,未来10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败关键在于改革的重大突破,新时期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

 

高尚全说,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正式实施开局之年,过去30年改革开放带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使我国进入中上等收入国家的行列,意味着中国登上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高度和新起点。

第一,未来10年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内外发展变化使中国面临新形势。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复杂变化,经济格局出现重大变局。

全球经济面临着新一轮考验,危机根源在于国际经济结构失衡。而对国际经济结构重大调整再平衡是漫长过程,并且伴随着很多不确定因素,这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复杂的外部环境。更重要的是,中国内需结构出现重大变化。社会需求结构变化引发社会消费结构变化,形成了改变经济结构的现实需求。在内外发展环境大背景下,未来10年中国面临着不容忽视的中等收入陷阱挑战。

如果抓住机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重大突破,未来10年中国可能继续保持8%左右增长和社会平稳发展,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果丧失机遇,导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停滞不前,很有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因此,未来10年关键在于改革攻坚,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体制上保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第二,未来10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败关键在于改革的重大突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改革任务很繁重,挑战巨大,关键在于抓住资源社会发展,实现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重大突破,加快完善生产要素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市场主导的经济运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打破行政垄断,加快满足社会公共需求为导向的社会体制改革。未来几年,社会体制改革应着眼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同时,要着力理顺社会关系,加快政府转型转变为主线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从30年转型与改革历程看,中国发展方式转变主要挑战不在于经济社会本身,而在于政府转型。政府转型有四个核心:一是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实现政府与市场功能良性互动;二是必须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政府转型基本价值取向;三是处理好政府、社会、公民产权关系;四是建立有效的权力制衡机制,这是政府转型关键。

第三,新时期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协调利益关系需要顶层设计。过去几年的改革实践证明,改革受到多方面利益约束。未来十年改革是利益博弈时期。深化改革必须打破既得利益格局,这个问题不解决深化改革很难。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加强改革顶层设计。

现在中央领导说加强顶层设计,地方也讲加强顶层设计,县里也讲顶层设计。什么是顶层设计?怎么样搞?谁来搞?这些问题都没有解决。所谓顶层是高层次的,中央层面的,不是地方不是部门的。顶层设计必须有综合考虑的总体设计。

现在的问题是谁来进行顶层设计?目前没有这样一个机构。现在经济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要齐头推进,仅仅经济体制改革不行,仅仅国务院成立这样的机构也不行。中央层面必须搞综合的顶层设计。

                       来源:和讯网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