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如果出现危机中小企业将大批倒闭

樊纲:如果出现危机中小企业将大批倒闭

2013-03-03 18:08:41

据CCTV2《今日观察》报道,我会理事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近日表示,增长难点在经济区域软着陆的过程当中,首当其冲的一定是中小企业。

他说,任何国家只要经济下滑或者采取紧缩政策,中小企业都是首先感觉到的,如果出现危机的话,那么就是中小企业大批倒闭。因为我们的金融体系更多的为大企业服务,中小企业就面临的困难可能就更大一点。所以现在确实有一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着银根紧缩,一些比较正常的企业出现了资金紧张,特别是融资成本提高的这些问题,影响了一大批企业。

 

樊纲称,另一个难题是现在的困难实际上和大家的预期扭转有关系,上半年很多企业还是预期高增长,下半年软着陆正在实现当中,经济增长速度也下来了,而且资金紧张的情况越来越明显,加上房地产也开始调整,市场上很多预期发生变化了,大家感觉到前景不太确定。这个时候是比较焦灼的时候,往往不确定它就不太敢投资,不确定它就不做扩张,然后对很多订单拿下来有点犹犹豫豫,这样又会使经济增速又会有所下滑,比如投资的增速下滑等等。

来源:财经网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