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2012年全球经济不会太差

樊纲:2012年全球经济不会太差

2013-03-03 18:10:21

“中国进出口企业第十届年会”于2012年1月11日-12日在北京举行。
    以下为我会理事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演讲实录:
樊纲: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在座都是进出口企业和银行、金融界的专家。大家现在有点“悲观”,去年刚刚看到一个数据,2011全年出口增长了22%点几。我谈几点:


 

一、关于欧美经济。我认为不会出现二次探底,不会出现像有人想的那么糟糕。美国不说它了,二次探底的含义是出现第二次衰退。因为2008和2009是4%到5%的深度衰退,二次探底是不是出现负增长,我认为会出现长期的低迷,就是低于正常增长的速度。美国正常增长速度是3%到4%,今后可能就是1%到2%,今年可能预计是1.8%,不到2%。欧洲正常增长速度是2%到3%,今后几年可能是0%到1%的(增长)。欧元区17国加在一起,2012年全年,把下半年考虑进去,我相信仍然有零点几到一的增长。
在一片“唱衰”当中,我们也不能不看到这些经济体的强项,他们本身的基础。美国自我修复能力比较强,科技进步能力比较强。欧洲尽管现在大家一路“唱衰”,特别是市场上的这些分析师们,市场人士观点,特点就是当年凯恩斯说的“动物精神”,好的时候都说好,比着说好,稍微出点坏消息,都比着说坏。美国人,欧洲一出事,日本一出事,说的更坏。欧洲人出事、日本人出事,那就是“幸灾乐祸”,而且不太问什么原因。
昨天有个朋友发了美国人写日本的文章,尽管日本这些年低增长,但是没有看到日本的基础潜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现代化的进一步加强,就是写日本多么多么坏。其实尽管日本经济20年低迷增长,但是仍然各方面继续在改善。他举了一个例子,就是到了美国肯尼迪机场,都是30年的老样子,而日本机场都是现代化,都是继续在发展,继续现代化,不看到这些就会忽视它的增长。
美国仍然会有2%的增长。欧洲它是有很多问题,特别是财政问题根源是社会福利制度问题。但是欧元区整体也并不那么差。德国、包括法国、丹麦、荷兰到北欧的一些国家。芬兰现在还有财政盈余的,这些经济体都还有很强的经济力,而且也在发展。欧元财政债务和GDP比重关系比美国要低,美国现在超过100%,欧洲现在是80%左右,它只是要解决比较难,因为是联邦体国家,是一个联合体。现在已经基本达成一致,今后互相要监督互相审核预算。现在也建立了救助制度,过去是没有的。今年3月份如果通过条约,基本稳定下来,MI可以起作用,中国等国家可以注资,可以发挥作用的话,下半年也会基本稳定下来。世界的金融市场我相信也会基本稳定。问题是彻底解决是不可能,但是仍然会长期低迷。所以一片唱衰中我希望大家看清国家经济体。
第二,世界经济现在没有那么差,是因为欧美占世界经济体的比重在下降。2011年按照购买力能力算,世界GDP只有50%是发达国家,指的是OECD国家包含了墨西哥、韩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在市场经济GDP增长中,发展中国家和金砖五国已经占很强的比重。
阿根廷今年有人预计会有8%的增长,我估计会达到6%,这些新兴经济体持续增长,世界经济也不会差哪儿去。而且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待会儿我会讲重要的新兴经济体还有中国,给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我们的外贸也好、世界投资也好、各种经济关系的拓展也好。今后恐怕更多的要面向新兴市场。
世界经济格局发生着重大变化,对我们来讲是机遇也是挑战。当你看到挑战的时候要想到这是正常的,心里有准备就不会觉得这么难做。什么挑战呢?就是现在世界上新兴市场的国家,全世界70亿人口,过去只有10来亿享受着物质文明,其他的60亿人(这都是按照当年的比例来算的)都没有享受到这些。而现在至少有40亿人正在进入劳动大军和消费大军中。这40亿人加入进来首先一个竞争挑战就是跟我们竞争就业,就业是在背后的,前面就是贸易。因此我们的贸易摩擦,现在世界上一切的问题,最后的根源就是这40亿人和原来那10亿人之间的关系。这一切摩擦首先就是因为这个,都是因为就业,而表现形式就是贸易的摩擦。
所以我们今后向前发展,做的越大,份额越多,跟发达国家贸易经济、摩擦越来越多,我们也不用大惊小怪,非常正常的事情。这么大一个经济体,加入了世界市场,加入了社区,自然会跟大家发生一些摩擦。所以巴西的一个老经济学家来到中国问过我说“邓小平30年前提改革开放,有没有想到30年后的今天,给世界所有人带来的变化,客观上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在抱怨中国”?因为发展了所以才有抱怨。因为发展反倾销也越来越多,我们要有思想准备。但是无论如何这里面有重大机遇。我们下半年对发达国家的对外贸易在下降,但是对发展中国家贸易仍然有20%几的增长。这是第二点,动荡经济中应该看到的机遇。
第三,尽管我们是做外贸的,商务部现在内贸、外贸都一块要抓,仔细想想中国就是世界市场中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从做贸易角度来讲,内贸、外贸将来越来越融合。我们现在这些小商品市场上卖的最好的东西,还是要挂个牌子外贸产品。国内市场在兴起,国内的市场一般的产品市场、制造业市场、劳动力市场都在崛起,都在扩大。而且中国这么大消费群体,现在到了4500美元DGP的话,尽管我们现在还有很多问题,要增加消费的比重。这个贸易需求、这个量在扩大。这个量的扩大使我们以前看不起眼的很小的这些企业都有了很大的发展,这就有了规模效益。最近听到的消息是什么呢,火锅店都到美国上市了,最近听说沙县小吃要上市。现在市场大了,老有外贸企业问我,订单下降了,我做什么,我说还可以做进口。以前你的优势是做外贸,你有了做贸易的长项,国内贸易也是贸易,所以也可以做内贸。如果把做国际贸易市场学的经验用到中国,(当然中国可能制度成本高一点,可能比做外贸渠道还难一点),但是我觉得内贸也值得我们重视。至少值得我们把外贸、内贸逐步打通,结合起来。中国是世界市场增长最亮的一部分,我相信中国会是软着陆,明年会回到正常状态。两位数的过热增长我希望它“一去不复返”,这是好消息,回到8%,9%的增长,这是好消息。它的规模效益,所产生的市场机遇会更大。
所以在大家可能不太看好的2012,我说第一欧美市场不一定特别差。第二,全球经济在新兴市场发展的支撑下也不会太差。第三,我们国内的这些产业竞争力越来越提高,我们在世界上的份额还会扩大。因此我个人预计明年外贸进出口还是会有两位数的增长,10%到15%的增长区间。然后加上国内市场的发展,为各种商贸、贸易提供了广阔的迅速增长的市场潜力。
也希望我们的企业,当然我们都是纸上谈兵,我不知道你们目前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我觉得越是在这个时期,越应该去寻找机遇,而不是简单的看到下滑的部分。从中国经济来讲,这几年世界经济都不好,但是我们仍然在增长,我们的市场也在增长。也希望大家在2012年有更好的成就。我就讲这些,个人观点,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来源:新浪财经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