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两三年后房地产恢复常态

樊纲: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两三年后房地产恢复常态

2013-03-03 18:19:32

“我不相信什么硬着陆、崩盘,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维持8%以上的增长还是有可能的。”昨日,工商银行邀请我会理事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给私人银行客户分析经济形势与投资策略,针对当前经济形势,樊纲显得颇有信心。

 

樊纲认为,当初政府投入4万亿刺激经济,其实4万亿是两年的计划,而且很多原来的财政预算也都打包在里面,这样算起来4万亿并不多。

真正有影响的是货币政策,新增的10万亿贷款,让市场一下子热起来了,导致过热。2011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到了12%,这才有了一系列的调整政策,4月份房地产凶猛上涨被打断,6月份货币政策开始掉头,政府融资平台开始清理,项目开始暂停暂缓。

“好在问题不是太严重,完全可以通过软着陆来解决。”樊纲预计,软着陆到2012年中期结束。

樊纲说,2010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商疯狂拿地,现在正在完成当时的开发工作。因此,房地产降价压力比较大,而今年下半年开发商拿地欲望逐渐减少,那么到两三年之后,房地产市场将恢复常态。

来源:长江商报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