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国经济论坛给改革对象列清单

中国经济论坛给改革对象列清单

2013-03-03 18:21:08


改革不光是要减税,还得加上一条资源税;在比较公平的环境下,在更多的领域进行准入;要有一种核心价值观的打造,才能够成为真正的跨国企业……第四届大连·中国经济论坛召开期间,专家、学者、企业家们为中国改革对象列清单。
资源税
樊纲:应该有垄断监督管理委员会
改革不光是要减税,还得增税。樊纲认为改革也需要加税——资源税。因为,那些本来应该是全民所有的资源收益都成了企业收益了。不光是中石油、中石化,所有资源性行业,包括煤老板们,只有我们的资源价格上涨了,上涨部分全归企业成利润了。举几个例子,俄罗斯石油29元以下一桶的时候,公司跟国家是一个分成比例,比如说70%归企业,30%归政府。29块钱以上,90%的收益归联邦政府,那都是公共收益。而我们全是企业收益,之所以这些年我们的社会财务的分配出现了很大的集中,跟这件事有着重大的关系。现在开始交换一点了,但是不正规,如果这笔钱能够收回公共所有,我们也不至于那么快的速度创造出那么多煤老 板。这不光是国有的事情,也有私企的事情,腐败的钱也从这里面出来。一方面,我们还要继续减税,为中小企业、居民减税,公共收入不需要那么多;另一方面,不光是减税,还得增税。包括垄断行业,严格来说不应该是增税、减税的问题,应该有垄断监督管理委员会,降价,就把好处要让给消费者,而不能成为垄断利润, 把垄断收益降下去,好处让大家得到。
                      来源:天健网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