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汇率问题在中美关系之间影响力有限

樊纲:汇率问题在中美关系之间影响力有限

2013-03-03 14:29:59

2010年9月15日,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和布鲁金斯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美经济学家颐和园对话会———“后危机时期的全球经济平衡与中美合作”在京举行。会上,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表示,汇率问题在中美关系之间影响力有限。

  樊纲表示,汇率问题在中美关系之间影响力有限。在后危机时代,中美双方应该进一步展开可持续性发展的合作,在全球范围之内携手前进。

  樊纲首先分析了美国的宏观经济走势,他指出,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但是复苏的步调是缓慢的,而且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进一步放缓的迹象。虽然没有二次探底的危险,但是美国人均居民收入并没有太多的增加,另外失业率也会居高不下,目前美国失业率已经达到历史新高。

  再看中国的经济情况,目前中国的经济复苏是比较强劲的,而且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泡沫的危险,所以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来抑制过热的宏观经济,包括货币供应方面的收紧。通过这种货币政策的调整,能够使得中国经济从双位数的G D P增长下降到8%-9%左右,8%-9%的G D P增长对于中国来说是比较具有可持续性的。

  从长期来看,中美双方的经济都需要做一些调整,主要是让世界达到一个更均衡的发展。在后危机时代,中美双方应该进一步展开可持续性发展的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携手共进。在G 20峰会的框架之下,中美双方将会进一步展开合作,形成一个全球政策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如何可持续发展,如何促进经济复苏以及包括后危机时代各种各样的问题。

  樊纲说,中美经济学家讨论中达成一个共识:人民币的升值不能够造成很大的影响。虽然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对于美国削减贸易赤字和就业的增长都不是最重要的。汇率问题在中美关系之间影响力是有限的。没有任何证据能够显示,人民币升值和对美元的贬值能够让美国削减赤字,能够促进美国的就业。

  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对于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之间可依存度的提升,包括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以及抑制通胀等意义都是重大的。人民币升值,很多的国外产品就会变得更便宜。

  人民币的汇率不仅仅对于中国的就业率有影响,对其他的发展中国家也有影响,人民币确实处在升值的通道上,但是中国政府会控制升值的幅度。所以人民币汇率确实会根据供求关系的变化而发生变化。樊纲认为,人民币升值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同时人民币升值将会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做出贡献,对于中国经济的稳定也会做出贡献。中国企业、外国企业都是希望看到人民币汇率稳步地进行改革。

  就贸易方面来看,樊纲表示,中国贸易顺差在最近几个月又出现了增加的迹象,这样的复苏趋势还会进一步增强,所以中国应该尽可能多地做一些经济调整。另一方面,目前贸易保护主义有抬头迹象,对于中国这样的贸易大国来说,是很正常的,贸易的增加肯定会导致贸易摩擦的增加。所以应该以平常心来对待它,不要把它政治化。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