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樊纲:国内经济下滑趋势已基本结束

樊纲:国内经济下滑趋势已基本结束

2013-11-04 11:42:36

三季度中国GDP增幅为7.8%,是否表明中国经济已好转,今年中国经济是否能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昨日,经济学家樊纲在出席第九届北京金融博览会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表示,中国经济下滑趋势已基本结束,但要警惕继续利用政府信誉来做地产项目。
1

中国经济最低迷期已过去

华商报:您怎么看当下中国经济的情况,是否还有下滑的风险?樊纲:应该说今年上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已经历了软着陆到底的过程。虽然今年5、6月份我国出现钱荒,其主要原因是外资流入减少,从5月份的800亿一下跌到了6月份的300亿。

而外资流入减少本质是美国QE退出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影响,中国也没有幸免。但这个插曲已经结束了,就目前经济情况来看,国内经济下滑过程基本结束,现在基本稳定,不像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正处在下滑阶段,又来一个美联储的退出。

第三季度已经表明我国经济最低迷期已经过去。

2

自贸区制度创新值得期待

华商报:上海自贸区刚刚成立,您怎么看自贸区成立对整个中国经济领域的影响?

樊纲:我觉得自贸区里的负面清单管理方式(负面清单管理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列明了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很值得借鉴。这实际是提倡法制的经济,法制的基本逻辑是只要没有规定不可做,都可做。也就是我不需要审批,你没有规定创新这个事情是不可做的,所以上海自贸区最值得借鉴的是制度创新,因为金融的创新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也是管理方法、经营手段和经营理念的创新。因此,自贸区的企业如果在企业发展的基本机制上能够先行先试,建立一个样板的话,就可以向全国推广,这个意义是巨大的。

3

有些模糊地段需警惕

华商报:现在中国经济还有那些潜在的风险?

樊纲:风险最大的是政府信用滥用风险。现在很多融资和信托以及一些社会融资渠道投资对象是政府项目,往往我们拿政府信誉做担保,觉得政府永远可还债,地方政府不管是多偏远,都会融到资。

现在建设的很多基础设施项目是为将来一百年、两百年的,用的融资方式是银行信贷,而银行信贷基本是短期的,因此地方政府很多项目会出现还贷问题,这就是中国经济特殊的风险。

现在很多人仍在利用政府信誉来做房地产项目。有一些很模糊的地段需要警惕。

4


中国不缺劳动力

华商报:对于现在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你怎么看?

樊纲:首先仍然要大力发展制造业,不要过多发展金融,中国制造业仍然是中国经济安身立命的基础,我们有8亿劳动力,70%没有受过高等教育,各行各业都需要提高生产率,这样才能缓解工资上涨造成的压力,工资上涨一定不等于劳动成本上涨,所以生产效率提高的话,劳动力价格在经济中的优势是仍然存在的。

另外,城镇化的问题一定是人的问题,不是盖房子的问题,只要劳动力能够长期待在城市里,中国劳动力短缺问题就不会存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