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公益项目 >> “送故事下乡”公益项目 >> 致儿童文学作家和出版人的一封信

致儿童文学作家和出版人的一封信

2015-04-22 15:34:00

尊敬的儿童文学作家和出版人:

    幼儿教育不仅与每个儿童本人的成长息息相关,也关系到社会发展和国家的未来。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技的发展,幼儿教育日益受到重视,幼儿智力开发和学前教育在城市已相当普及。但在很多边远农村和贫困山区,温饱问题刚刚解决,不少儿童未能进入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也很少接触儿童图书和各种早教产品,而多数乡村幼儿园也因条件所限,适合儿童的早教资料十分缺乏。设法使农村儿童与城市儿童一样,适时接触到最优秀的儿童文学、益智游戏、早教课件,尽可能缩小其与城市儿童学前教育的差距,对于促进教育公平、防止贫困的代际传递具有重要意义。
    为探索动员社会力量解决这一问题的方式,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发起设立了“送故事下乡公益项目”。本项目力图开创一种模式,通过社会资金捐助、争取作家支持、爱心人士志愿服务、利用网络传播、向贫困家庭儿童免费赠送等方式,向贫困地区农村推广早教资料。作为项目的第一个行动,将采取志愿服务的方式,请爱心专业人士为孩子朗读古今中外1000个优秀儿童故事,制作为音频卡,配上简易播放设备,赠送给贫困地区农户和乡村幼儿园。同时,鼓励爱心人士捐赠更多的儿童早教作品和音像资料,送给边远农村的孩子们。目前,项目已得到部分捐款,录制了400个故事的音频资料,并已赠送给一些农村幼儿园让孩子们试听,受到欢迎。此项目将严格坚持非营利原则,并尊重作家的版权。所推广的故事资料仅限于朗诵录音和故事目录,不涉及任何儿童文学作品的文字资料。同时赠送的故事目录中将注明作家姓名。
    我国几代儿童文学作家笔耕不辍,创作了大量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儿童文学作品,出版界人士也辛勤工作,为孩子们出版了许多精美的儿童图书。如果通过努力,让边远地区和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也能从小得到优秀儿童文学的滋养,上述这些工作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我们的公益项目正是为了使更多的孩子因作家的创作而受益。同时,项目活动也会进一步提高相关作品在全国孩子中的知名度,对作家的创作和相关图书的销售也不无裨益。
为了更好地实施“送故事下乡公益项目”,我们希望得到儿童文学作家和出版人的支持和指导,推荐更多适合为农村儿童朗读的作品,对项目的实施提出意见建议;也希望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通过捐款、志愿服务、捐赠早教产品等方式参与项目的实施。让我们共同努力,帮助广大贫困地区的孩子开启快乐而智慧的人生。
项目联系方式: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皂君庙4号

   办公室:张宝龙      电话:62123427

           王建新      电话:62123481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