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首页关于我们新闻动态专项基金公益活动信息公开研究成果相关制度
首页 >> 研究报告 >> 2000年度资助课题

2000年度资助课题

2001-09-01 08:44:42

1.产业结构与升级是实现我国就业扩张得最根本途径

项目内容提要:经济全球化和高技术化的进程同时也是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全球化的进程。我国在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面临着严峻的就业问题,特别是要解决占世界人口六分之一的农民就业问题,其难度要超过20世纪解决他们的吃饭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发挥不同产业自身的比较优势,切实提高相对产出率,发挥就业乘数效应。而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和对高科技产业的培育。特别是我国“十五”期间劳动就业形势相当严峻,扩大就业的产业结构呈现新的变动趋势,必须全面考虑优化就业扩张的产业结构的政策思路。

filesCser/200001.pdf

2.民营经济融资渠道拓展问题研究

项目内容提要:课题主要是围绕着从根本上解决民营经济融资难问题展开。第一部分提出问题。包括:当前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所面临的融资困境、间接融资体系的现状和问题、直接融资体系的现状和问题、中国非正式金融活动发展的现状及思考;第二部分献计献策。提出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构想;第三部分由四个分报告组成:《民营企业融资现状调研报告》、《中国私营企业的发展现状》、《民营企业间接融资问题分析与政策建议》、《民营经济直接融资现状及存在问题》。

filesCser/200002.pdf

3.城市化发展与农村经济调整和发展

项目介绍:农村城镇化滞后于农村工业化和农村经济发展,是目前长江三角洲农村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障碍性因素。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较,长江三角洲农村城镇化滞后的状况更为突出。本项目的负责人以及课题组的主要成员,自1980年代中期开始,就一直对上海及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乡镇企业发展,以及农村劳动力转移等领域的问题予以关心,并开展了一系列的课题研究。其研究目的是:1、分析市场竞争条件下长江三角洲农村工业化(非农化)发展的态势----现状、问题与困难。2、通过研究农村工业分散与集聚的合理程度及其相互转移规律,探寻城镇化发展与农村工业化以及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之间的相互关系模式,为农村工业化与城镇化管理体制和政策的相应调整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filesCser/200003.zip

4.西部经济开发过程中的体制改革与政策调整

项目内容提要:本研究报告从西部地区经济体制与东部地区(包括全国总体、甚至中部地区)的比较的角度,试图较为全面地描述目前东西部地区之间的体制差异及其形成原因,这种差异对地区经济发展绩效的影响,并进而探讨西部地区在大开发过程中的市场化改革路径,以及国家对西部地区实施“制度性援助”的政策建议。

 filesCser/200004.zip

5.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

项目内容提要:该项目主要内容分为四部分:第一,对近年来中国宏观经济态势及宏观经济政策取向进行了介绍;第二,对中国国债规模及国债市场进行了实证分析;第三,对中国国债市场提出了进一步发展的政策建议;第四,对国债市场、公开市场业务及财政——货币政策整合进行了研究。

 filesCser/200005.zip

6.WTO对国际收支平衡及经济长期发展的影响

项目内容提要: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国际收支平衡是宏观调控中的一个主要目标。同时国际收支的平衡与国民经济增长有着紧密的关系。加入WTO后,我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能否继续保持顺差?外汇平衡是什么样的格局?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平衡有什么影响?短期和中长期趋势各有什么不同?本课题从中国加入WTO的背景出发,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filesCser/200006.zip

新闻动态

资助信息

研究成果
©2013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5081209号 | 京公网安备:10108006867